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人民領袖贏得全國人民衷心擁戴\屠海鳴

時間:2022-10-08 04:23:30來源:大公报

  還有八天,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就將召開。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以全票當選中共二十大代表。這充分體現了人民群眾對人民領袖的忠誠擁護、衷心愛戴。記得十年前,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講到:「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那時候,許多人還沒有完全理解這句話的深刻內涵。十年過去了,人們看到,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把舵,「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人民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想所念,都化為中國共產黨的具體行動。

  領袖對人民有多少關懷,人民對領袖就有多少愛戴。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極大地提升了14億中國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領袖贏得全國人民衷心擁戴!

  人民領袖的民本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總書記要求全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核心要義有三點: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領袖的民本情懷正體現於此。

  四川省涼山州的阿土列爾村,媒體報道稱其為「懸崖村」。垂直於絕壁的17條藤梯曾是村民與外界相連的唯一的路。如今,「懸崖村」村民已整體異地搬遷,擺脫了貧困。大涼山是深度貧困地區,阿土列爾村是貧困村,村民是貧困群眾。「懸崖村」僅是脫貧攻堅戰中的一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展開了8年的脫貧攻堅戰,全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扶貧故事,生動詮釋了「發展為了人民」的施政理念。

  武漢、上海、西安,這些千萬級人口規模的城市都曾遭遇新冠疫情的瘋狂襲擊。每到危急關頭,黨中央一聲令下,全國各地緊急馳援,各級黨組織、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堅守一線,社區居民守望相助,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巨大合力。中國的抗疫模式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戰爭,集中力量打殲滅戰,以較小代價換來了較好結果。一個個生動的事例詮釋了「發展依靠人民」的施政理念。

  過去十年,中國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城鄉低保對象、特殊困難人員、低收入家庭等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保障標準也隨着經濟發展逐步提升。一個個「小家大事」詮釋了「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施政理念。

  人民領袖的擔當精神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2019年的一天,面對外國政要提問,習近平總書記脫口而出的這句話,直擊心靈,令人難忘!

  人民領袖是人民推舉出來的,更是領袖一步一個腳印幹出來的。1974年,21歲的習近平擔任生產大隊黨支部書記,「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並且經常吃上肉」是他的心願。1982年,29歲的習近平擔任縣委副書記,「渴望盡自己的微薄力量,親手為他們做一點實在事情」。1990年,37歲的習近平擔任市委書記,寫下了「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詞句直抒胸臆……從最基層的黨支部書記到黨的總書記,「責任擔當」始終是他不變的本色。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4億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令人震撼!他接過中共掌舵者接力棒十年來,「打虎」無禁區、「拍蠅」零容忍、「獵狐」撒天網……反腐敗從「形勢依然嚴峻」,到「依然嚴峻複雜」,再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及至「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越來越高。

  「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習近平總書記曾如是說。他親自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大刀闊斧地推動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縮小收入差距、打破壟斷、戶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體系改革等,一些領域改革「膠着狀態」徹底改變。

  人民領袖心繫香江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2017年6月30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剛下飛機就這樣動情地講到。

  「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2022年6月30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蒞臨香港,剛一走出專列就這樣動情地講到。

  人民領袖心繫香江。香港居民清晰地記得,從對香港大埔重大交通事故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受傷者表示慰問,到深情悼念國學大師饒宗頤;從對在港的「兩院」院士來信作出批覆,到指示中央部委出台政策,便利港澳台同胞赴內地學習、工作、定居;從新年問候香港同胞,到勉勵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從親自謀劃、親自推動、親自部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到親自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從針對香港局勢做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重要指示,到針對香港第五波疫情發出「援港抗疫」的最高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愛,深深打動了香港居民,激勵香港居民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好。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典的講話中,總書記指出「兩個建設好」;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的講話中,總書記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這擲地有聲的話語,飽含了對香港同胞的巨大關愛,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2022年兩次視察香港,所到之處,掌聲不斷、歡聲不息,人們紛紛表達對人民領袖的愛戴之情,現場的熱烈氣氛令人動容。香港同胞熱切期盼二十大擘劃中國發展的美好藍圖,熱切期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把舵,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輝煌篇章!

  喜迎中共二十大(之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