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鄧竟成授課 分享回歸典禮安保細節

時間:2022-10-06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鄧竟成在培僑書院為學生上公民課,分享香港回歸典禮的安保工作經歷。/大公報記者蘇薇攝

  【大公報訊】記者蘇薇報道: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合推出《港故事——香港回歸25年25人訪談錄》,昨日首次走進培僑書院的課堂。課堂邀請了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先生向十年班公民科的同學分享在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安保工作的經歷。他特別提到當時為讓中英雙方要員安全轉移,設計出港版「水馬」。有同學聽完課後表示,講座打破了自己與歷史之間的距離感。據悉,這是《港故事》首次進校園活動,該系列報道將作為公民與社會發展課實例教材陸續進入香港中學課堂。

  設計港版「水馬」保護要員

  鄧竟成先生不僅向同學們憶述當年與7位同事共同加入回歸典禮活動安保工作小組,負責所有儀式的安保工作,還講述在巨大壓力下,如何考慮並排查一切可能發生的危險及突發狀況,還有安保專用「水馬」的設計等等故事。「當時很多人說回歸後香港會變。這25年證明了,改變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我們根據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大原則去改變,是進步的改變、有序的改變。」

  鄧Sir課後接受採訪時亦表示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希望同學們重視這個課題,了解回歸對香港的重要性。

  十年班的羅昭彤同學被問及參加此次活動的感受時說,因為回歸時自己尚未出生,鄧Sir的分享讓老師平常講的故事更具真實性,減少了與歷史之間的距離感,更加深了印象。她還提到,這讓自己更有興趣去深入地了解香港歷史,從不同的角度看到香港歷史的變化和香港的進步,對學習很有幫助。

  王惠成副校長透露,學校的公民科亦有關於香港回歸的課題,希望同學們以此更直觀、更客觀地了解香港歷史和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發展方向。

  《港故事》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於今年7月起面向全港推出的系列全媒體報道,以香港回歸25年來每年的標誌性新聞大事件為切入點,邀請新聞事件的親歷者、記錄者或參與者講述香港回歸以來的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