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檔處處/老行尊倡街市轉型 供青年創業

時間:2022-10-05 04:23:42來源:大公报

  「賣菜由早上六時至晚上六時,每日人工可以1000元,但都無人肯去做。」在油麻地街市經營肉食買賣數十年的藍哥,一語道破現時街市的景況,陳舊的外表,內裏同樣也似提不起勁。但他期許街市可來個大變身,造就成年輕人創業的空間。

  「後生不入街市,更不會入這行」

  現年67歲的藍哥自言在油麻地街市工作近半世紀,見證街市興衰,多年來出售肉食的他表示,八十年代,一名街市工人的月薪近二千元,「當時的人爭着去做,而家二萬元都未必有人肯入行,工作太辛苦。」現時人手青黃不接,街市內的景況逐漸變得冷冷清清。

  炎熱的天氣下,剛處理完工作的藍哥,難得在尼龍椅上坐下納涼,與旁邊一排空蕩蕩的攤位,相映成趣。「這裏1985年至1990年好熱鬧,到處都塞滿(買餸的)人,不時劏雞殺鴨。」自言十八歲就在該街市打滾的他,看到現時十室九空,四處無人的攤檔未免有點感慨。「後生不會入街市,下一代更不會做街市,街市假期少,沒有人入行。」雖然在疫情下,出售肉食成為疫市賺錢的奇葩,但藍哥坦言數年後無人繼承,亦只能「告老還鄉」。

  面對日漸冷清的街市,吉檔連連,藍哥顯得有點不甘心,自動獻上良方妙策,直言將街市改頭換面,提供年輕人創業的空間,「街市租金平,可以平租給年輕人開檔,讓他們實踐及累積零售經驗,日後可找店舖或街舖繼續營業。」此外,他又指中年人可以此賺外快,老年人亦可投一個檔位「過吓日晨」,維持半退休的狀態,「所以油麻地街市更老更舊,都有保存的價值,我們都希望生活平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