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歷史悠久/果欄興旺如昔 處理全港八成批發

時間:2022-10-05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油麻地街市現時吉檔處處,十分冷清。

  提起油麻地街市,往往令人聯想起果欄,兩座同區同樣歷史悠久的建築物,猶如兄弟攜手歷經風雨走過來。全港有逾250間生果批發商集中的新填地街果欄,早年主要售賣內地進口的蔬果,亦會售賣新界出產的農作物,供應市區。千禧年前批發生意盛行,油麻地果欄處理全港近八成的批發水果。每天凌晨四時至六時,是果欄最活躍的時間,工人、商家紛紛忙着競投生果、交易,以及轉運貨品。交易時段剛開始時,競投價格最高,時間愈近早上,價格亦隨之愈低,而可以選擇的水果種類,亦會相對減少。

  約2012年起,果欄營業時間擴展至周末,部分批發商亦改為日間兼營零售生意。除了以零售形式銷貨給當區街坊外,果欄還會供貨給跨區餐廳或其他地區的檔販,例如透過貨車將一箱箱的新鮮食材運送過去。

  獨特景色 「打卡」熱點

  近年社交媒體「打卡」風氣盛行,果欄成了熱門取景之地,人們除了會拍下果欄內貨車、手推車來來往往的情景,還會拍下不時穿插於果欄之間或躺下休息的小貓,或趁晚上在縱橫交錯的黑暗小巷、貨箱陳列有序等獨特場景拍攝,尋幽探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