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市民疫下捐血次數大減六成

時間:2022-10-05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呼籲市民在情況許可下繼續捐血。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調查顯示,市民在疫下捐血的次數大減六成,由疫情前每年捐血一次減至0.4次,主因是擔心外出增感染風險和無心情。逾八成受訪者表示,即使疫情緩和,亦沒有重拾捐血習慣。學會呼籲市民,在情況許可下繼續捐血,並希望醫管局和醫學組織,採取減少不必要用血的策略,包括增加病人自身的血紅素,減少手術失血,改善貧血情況。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於今年7月,訪問452名18至50歲市民,63%名受訪者曾捐血,當中78%不是定期捐血者。在前四波疫情中,過往有捐血受訪者的捐血次數大減六成;至於第五波疫情高峰期期間,87%曾捐血者沒有捐血。

  調查還顯示,38%曾捐血的受訪者因疫情減低捐血意欲,當中71%怕外出受感染、68%因疫情導致無心情捐血,63%在疫情期間失去捐血習慣。

  疫情緩和捐血未回升

  學會表示,香港血液供應一直自給自足,有賴市民捐血;而隨着香港人口老化,每年血液需求都有3%至5%增幅。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主席鄭鴻佳醫生表示,可以理解市民在疫情下擔心外出受感染,但因疫情引致心情欠佳及失去捐血習慣,且疫情緩和後不再重拾捐血習慣的這一情況,令人憂慮。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前任主席周雨發醫生表示,醫管局近年積極推行病人血液管理,目的是以病人為本,有系統地改善治療方案以減少不必要輸血,同時提升治療成效。他表示,除鼓勵港人捐血外,病人應依從醫生建議,攝取充足鐵質,減少不必要用血,從而減低血液需求。

  學會希望,醫管局及各醫學組織能更全面採用病人血液管理治療方案,有助更有效分配本地血液資源及改善治療效果,惠及所有需輸血的病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