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現活力/最熱重陽節 上山下海人潮湧

時間:2022-10-05 04:23:27來源:大公报

  左圖:市民趁着假期上飛鵝山登高,在疫情放緩期間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右圖:33.5℃高溫下,淺水灣熱力逼人。  

  

  天文台昨日錄得最高氣溫33.5℃,成為本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重陽節,不少市民前往掃墓拜祭先人,亦有人走到山頂登高和到沙灘暢泳,適逢假期加上疫情逐漸受控,市面人流開始陸續增加,逐漸走上復常之路。

  有旅遊業界人士表示,本地團維持假日出團數十至一百團,並正在為外遊團展開招聘。有熱心義工每逢周末及公眾假期,都會召集義工上山下海執垃圾,近期人流明顯增加,形容「香港正在復活」。\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文) 蔡文豪、何嘉駿、王亞毛(圖)

  不少市民昨日趁重陽節前往掃墓拜祭先人,鑽石山墳場有市民帶着鮮花、水果及燒肉等祭品,現場不時有呼籲提醒市民要遵守防疫措施,盡量保持距離,減少聚集。在柴灣站巴士總站,輪候乘搭巴士到柴灣墳場的人絡繹不絕,排隊人龍「打蛇餅」。有市民表示,近期疫情緩和,今年重陽節可與更多親友一起往拜山。有市民表示,已經兩年無拜山,這個重陽節終於可以安心拜山。

  回復熱鬧 垃圾量增

  重陽節另一習俗是登高,昨日山頂人頭湧湧,多個熱門行山徑也出現人潮。在網上發起「上山下海執垃圾」、呼籲市民愛護環境,不要亂拋垃圾的義工冼力求(別名「貓哥」),和一批義工也經常在周末和假日,登山涉水協助清潔。

  「貓哥」趁着重陽節到布袋澳一帶划艇打撈海洋垃圾,一日就拾獲72袋,當中以發泡膠、廢棄漁網、膠樽佔大多數。行山徑方面,據義工回覆,垃圾以口罩、膠樽、食物包裝袋佔較多,更見到有「口罩樹」、膠樽滿布山坡等。團隊現時有大約100名義工,平均每個周末有10隊出動。「貓哥」說,近期疫情受控,愈來愈多人行山,市面也熱鬧非常,形容「香港正在復活」,但連帶垃圾量也持續上升,呼籲市民愛護環境,不要亂拋垃圾,行山或參與水上活動時,謹記把垃圾帶走。

  適逢10月1日再次派發消費券,不少市民繼續趁假期開心消費,昨日多個商場均人頭湧湧,電器店內更迫滿選購電子產品的人,街市也有不少市民購買食材,趁難得一日假期,準備一家大小吃一頓豐富晚餐。

  旅業急聘人手帶團

  另外,部分人選擇參加本地一日遊。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隨着疫情逐漸受控,近期一日遊的出團狀況,維持逢周末及公眾假期出團數10至100團,但他形容,距離旅遊業復甦仍然很遠;對於各界關注年底聖誕假期可能出現外遊潮,他認為,仍然要視乎航空公司的航班供應,旅遊業界正在招聘人手帶團,但由於疫情已經持續3年,現時急聘人手仍然存在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