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小販攻陷深水埗 假日霸路賣飯盒

時間:2022-10-04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數名南亞裔女子在擠擁的行人路邊販賣多款不同菜式的飯盒和東南亞食品,每盒價錢由20元至30多元不等,是否清潔衞生令人疑慮。

  「每逢假日,過萬外傭在深水埗流連,這些無牌地攤飯盒每盒二、三十元,閒閒地一日可賣三千盒,是大生意」,有市民向《大公報》爆料說,深水埗港鐵站附近的行人路,一到假期就被這些小販攻佔,食環署人員來就馬上「走鬼」,不過執法人員一走,又再開檔。

  對上的周末,大公報記者走訪福華街一帶,直擊多名南亞小販公然把來歷不明的生、熟食品擺在地上兜售,附近有人把風提示「走鬼」,疑有集團式經營。附近店舖東主斥小販「阻住做生意」,區議員希望藉着「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政府跨部門執法,為居民和商戶解困。\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圖、文)

  「離晒大譜!經常在我的店門口擺賣,引來大批外傭圍住,我根本無法做生意!」在深水埗站B2出口旁的士多店老闆傅先生說,「有時實在睇不過眼,叫外傭借借,誰知她們好惡,反罵我,好激氣!」

  地上擺賣東南亞食品

  「逢周六、日和假期都是這樣,已有五、六年了,近兩年來愈來愈離譜。」傅老闆表示,這些走鬼檔,不止賣地攤貨,還賣飯盒,「就咁擺在地上賣,好污糟。食環署剛趕完,又速速開檔,冇晒符!」

  記者在附近行了一圈,發現整條福華街幾被「走鬼」地攤攻陷,在福華街與南昌街交界處就有十多檔,霸佔整條行人路,途人被迫行出馬路,險象環生。

  在福華街港鐵出口附近,除了擺地攤的小販,還有五、六個南亞女子在行人路邊,販售多款飯盒和東南亞食品,每盒賣15元至20多元,食物盒放在手拉車或紅白藍袋內,方便隨時「走鬼」。來買的多數是外傭和南亞裔人士。記者目測,每檔平均15分鐘就有10宗生意,估計每檔擺半日,已穩袋數千元。

  女小販疑似外傭 假日賺外快

  「走鬼檔」互相認識,所賣的飯盒和食物大同小異,除了擺地攤,她們還預先將大批飯盒及食物放入大袋,擺放在附近的窄巷角落,有專人「睇水」,隨時幫手補貨,估計背後有「供應鏈」操作和供貨,小販疑似是外傭,不排除放假兼職賺外快。這些小販的警覺性甚高,當日下午3時許,當來巡查的食環署職員剛走,「走鬼檔」即蜂擁搶佔港鐵站出口的黃金位置,搶到靚位的女小販即時開檔,把食物擺放地上兜售,懶理阻街。

  不久後,多名食環署職員突然由港鐵站出口衝出,小販們即作鳥獸散,遺下多袋食物和雜物。記者目擊有小販逃走時幾乎撞倒途人,有市民喝罵小販。同一時間,執法人員當場截停其中一名女小販,連人帶貨帶走。惟不到半小時,情況依舊,多名女小販繼續在開檔。

  在福華街經營時裝店十多年的陳太無奈地說,這些「走鬼檔」擾民已久,疫情下更猖狂,最近大半年完全失控,「霸晒成條街,衫、鞋、熟食什麼都賣,明搶商戶生意。」她希望食環署加強執法掃蕩和檢控。

  區議員促跨部門執法

  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對大公報記者表示,十分關注該處無牌擺賣的情況,「之前在區議會上有討論過,已多次反映要求加強執法,但效果不理想」。她希望近期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當局展開跨部門執法行動,精準打擊,取締深水埗的街頭非法擺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