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43宗輸入確診創今年新高

時間:2022-10-04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0+3」措施前後輸入確診數字。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本港昨日新增3529宗新冠個案,當中輸入個案佔343宗,創今年單日輸入個案新高。《大公報》記者分析實施「0+3」入境防疫措施前後的輸入個案,發現放寬檢疫規定後的輸入個案呈上升趨勢,過去一周的平均確診比率亦略有增加。

  本港過去一周的入境人數隨入境檢疫措施放寬而增加,輸入確診個案亦水漲船高。昨日新增343宗輸入個案,衞生署表示,208宗是在機場檢測後發現,94宗是一至三日內發現,39宗是四至七日內確診,另有兩宗在檢疫中心尋獲。數據揭示,88%輸入個案是在抵港後三日內找到,另12%是在其後的指定日子核酸檢測或每日快測找到。

  近期社會有關注政府何時進一步放寬入境防疫措施,落實「0+0」安排,即除了取消酒店隔離,就連「三日家居醫學監測」也取消。《大公報》記者翻查實施「0+3」入境防疫措施的前後一星期的入境與輸入確診數字,發現輸入確診比率,介乎2.0%至3.9%,若以9月26日劃分,最近一周的平均輸入確診比例約為3%,較對上一周的2.2%略高,而過去一周的輸入個案佔整體確診數字比例,亦有微升趨勢。

  議員促維持核酸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過去一星期,本港每日確診個案徘徊3000多至4000餘宗,輸入個案比例變化不大,重症個案亦未有明顯增加,反映早前仍處於「黃金窗口」期,即早前多人確診後產生暫時免疫期,加上疫苗接種率提升,達到一定程度的保護率。他認為,本港有條件將入境防疫措施改為「0+0」,甚至取消指定日子的核酸檢測要求。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凱欣表示,不反對改為「0+0」,但對於取消入境人士的核酸檢測要求有保留,「數據已反映核酸檢測可以找到確診者,就算疫苗接種率已達至一定水平,但嬰幼童仍然需要特別保護,相關年齡的接種率,仍有待提高,在此之前,就算改為『0+0』,核酸檢測仍然有必要、也很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