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在深圳的工作體驗讓我大開眼界」

時間:2022-10-04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不少團體會舉辦交流或實習團,讓年輕人與內地青年或企業交流,感受國家的蓬勃發展。

  山西商會青年委員會日前為慶祝國慶73周年,舉辦了一場交流活動,多名青委齊聚一堂,分享過去參加內地交流團的經歷與體會。他們表示,參加交流團幫助他們了解到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感受到了國家的發展情況,收穫頗多。

  對於港青如何能夠更好地了解國家發展,主動去了解傳統文化,他們認為有關部門要從年輕人的角度出發,以年輕人感興趣的形式和內容進行推廣,相信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大公報記者 義昊

  「香港與內地發展密不可分,透過交流活動可以更好地促進兩地青年相互交流,增加對國家的認同感。」目前是執業律師的青年委員會主席譚雪欣早在十餘年前,便參與了不少內地交流團的組織與策劃活動,帶領香港年輕人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參觀。「當時我們主要是帶香港青年參觀一些在深圳的港資企業,以及有港資參與建設的大型基建等。不少港青通過活動了解到內地改革開放後,港商前往內地投資的故事,切身感受到兩地聯繫密切。」譚雪欣認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成立,相關交流活動更應積極開展,令香港青年切身體會國家發展與香港的聯繫,增加國民身份認同感。

  遊走深圳 了解改革開放歷史

  「在深圳的工作體驗讓我大開眼界!」就讀商科的委員吳翠容分享了三年前在深圳物流協會的實習經歷。她表示,過去曾在香港多間外資、港資企業實習,但最令她難忘的,還是當年在內地實習的生活。「在深圳工作會有很長的午休時間,大家會在飯後午睡。另外,內地公司特別重視企業文化,大家在開會前會一齊打氣,這些都讓我感到非常新奇。」她表示,相比香港公司對於流程的重視,內地公司十分注重員工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那段時間,我的上司經常在中午組織大家一起吃飯,讓我接觸到來自內地不同省市的同事,了解到許多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工作之餘,吳翠容不忘利用周末到深圳的大街小巷穿梭,用心感受這座城市,「深圳是一座因改革開放而生的城市,只有40多年的歷史。如今這裏高樓林立,令我感到非常震撼。」她表示,這段經歷同時令她了解到許多關於改革開放的歷史,也令她萌生畢業後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想法。

  修讀社工專業的委員李子浩,曾在2016年隨本地公益組織前往內地西部地區參加義工活動,並與在內地修讀相同專業的青年交流,令他最難忘的是幫助當地居民建橋。建橋過程中,義工們與當地村民緊密合作,並盡可能就地取材,選取耐用的物料來建橋,方便當地村民出行。「我們建造的是一座心橋,它承載了香港與內地青年之間的愛和友誼。」

  李子浩還表示,那次經歷讓他了解到香港與內地對社工的定位不同,以及兩地社工的工作職責存在些許區別。他指出,社工在香港的服務範圍很大,除要為居民提供協助外,還需參與政策的提倡與推動;內地社工的服務範圍通常是一個社區,甚至是一棟單位,可能主要為居民提供日常協助,他在義工活動過程中聽到了不少故事,對於如何更好地服務社區也有了新的體會。

  冀疫情後恢復交流團活動

  來自山西的委員劉濤,2019年曾組織香港青年前往其家鄉交流。由於許多人對山西並不了解,她在交流團宣傳階段遇到不少困難,「當時好多人對山西並不了解,特別是聽說山西省內都是二、三線城市後,便沒有興趣作更深入的了解。」最終,劉濤帶領20多名香港青年前往山西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交流活動,經過實地探訪,參觀了平遙古城、洪洞大槐樹、山西博物院等地,團員對當地的豐厚歷史資源與極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充滿好奇,同時對中國古代史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她希望疫情之後交流團活動可以恢復,讓更多香港青年了解她的家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