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巴全線升級 提供免費5G WiFi

時間:2022-10-03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左)九巴陸續將車隊升級為5G巴士,為乘客提供免費5G WiFi服務。(右)九巴將在手機應用程式App 1933增設「巴士載客量」顯示功能。

  要推動智慧城市發展,5G網絡不可或缺。九巴昨日宣布,旗下巴士陸續升級,提供免費5G無線上網(WiFi)服務,目標今年內完成一半,明年全部完成安裝。

  有資訊科技專家表示,現時不少市民抱着「4G已夠用」心態,寧願節省上台月費而拒用5G,巴士提供免費5G上網,既可方便乘客節省數據「煲劇」,也可吸引市民踏出使用5G的第一步,對將來重整頻譜有好處。/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九巴表示,已經與電訊商合作,正式啟動5G升級工程,方便乘客免費使用5G無線上網,享受高速度、低延遲、多連結的流動通訊服務;巴士亦陸續在車廂加設「上層座位顯示屏」,利用人工智能(AI)統計上層人數,乘客即使在下層,也可以知道上層空位數目。

  電動巴士已率先安裝

  九巴助理總監(傳訊)林子豪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現時4300輛九巴之中,絕大部分已安裝4G無線上網,車廂內的路由器(Router)將逐步升級,目標是今年內將半數巴士變成5G巴士,長途線優先,已投入服務的新電動巴士,例如行走安泰邨與藍田站的213M線已率先安裝免費5G。乘客連接5G很簡單,車上搜尋WiFi網絡後,連結至頁面,再按「登入及連接」即可免費使用。

  資料顯示,本港的5G覆蓋率已逾九成,覆蓋市區主要地點及港鐵全線共97個站,有營辦商在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達99%,5G用戶已突破300萬,超過40%人口;另有國際調查機構的報告顯示,香港的5G覆蓋排行全球第二。

  值得留意是,本港電訊商自2020年第二季推出商用5G服務,事隔兩年用戶仍未達一半,綜合不少市民意見,普遍認為現時「4G已經夠用」,加上4G與5G的月費計劃,費用仍有差距,導致部分市民寧願沿用4G。大公報翻查多間電訊商的5G計劃,一般提供由10至100GB本地數據,24個月合約,月費由118元至298元不等;4G或4.5G計劃,普遍提供無限數據,若超出一定數據,將降低上網速度,大部分僅需12個月合約,月費由數十元至百多元不等。

  方便長途客上網「煲劇」

  立法會發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巴士公司提供免費5G無線上網,並利用科技增加「上層座位顯示屏」,為乘客帶來更多方便,也有助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對於5G普及程度,她認為隨着4G與5G的月費愈來愈接近,加上市民陸續更換新款手機,將有助進一步推高5G的使用率。

  資訊科技專家、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楊全盛指出,假設一名乘客每日乘搭巴士來回,每程一小時,其間若持續上網觀看影片,如果手機上台計劃只有最基本的10GB將不夠用,巴士新增免費5G無線上網,可以解決乘客手機數據不足問題,但他提醒市民,連接公共免費上網服務時,基於網絡安全考慮,不宜處理涉及網上財務的活動,例如銀行e-Banking。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