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把握機遇/中央對港青寄予厚望 全城振奮

時間:2022-10-03 04:23:34來源:大公报

  左圖:今年1月1日的「元旦京港澳天宮對話」,香港大學會場內同學們興奮地揮舞充氣棒,為航天員打氣。右圖:三名國家航天員在空間站與香港學子實時連線交流,分享航天員成長的難忘經歷和飛天感受。\中新社

  國家宣布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多名本港立法會議員表示十分興奮,形容這是國家送給香港的一份國慶節大禮,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青年的厚愛與厚望。

  他們說,此舉令港青的太空夢不再遙遠,相信將有更多人投身科技研究工作,以及進一步提升港澳青少年的國家民族認同感。\大公報記者 義 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中央政府向來關心香港青年的發展,一直想方設法開放更多渠道,給予青年人更多發展機會,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琳認為,是次國家航天局向香港開放招募載荷專家,是繼惠港八條及輸送中國香港青年身份派駐國際組織後的一大亮點措施,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青年的厚愛。是次招募,讓港青的航天夢由過往的夢想,變為現在可創造無限的可能。她期望國家能繼續出台勉勵香港青年積極投身國家建設的項目,讓港青乘着國家發展的巨浪,成就自己更美好的未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聽到消息後十分高興,感謝國家於「十一」國慶的大日子回應港人期望,形容這份國慶禮物讓夢想成為太空人的港青有機會夢想成真。

  港青獻力 提升科研興趣

  梁熙認為,香港青年有機會參與引以為傲的國家航天任務,除可提高他們對創科研究的興趣,亦為他們上一課愛國教育課,培養民族認同感。他希望未來有更多航天相關任務,可讓港澳青年參與獻力,加強科學人才及技術的交流。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中央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是一個極大的喜訊,可見中央一直重視香港青年的發展,全力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榮光的具體體現。

  他又說,隨着國際和平太空站壽命即將完結,世界各國爭相希望加入中國航天太空站計劃,正在努力學習中文積極接受訓練。在這種情況下有港人若能成為航天員,進入太空站工作,是香港的榮耀與驕傲,並有助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科技,積極推動本港創科產業發展。

  彰顯對港澳科學家高度信任

  香港及英國特許工程師、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國家的航天事業不僅需要宇航員,也需要科學家和研究人員。他認為國家向港澳招募航天載荷專家意義非凡,不僅體現了「一國兩制」下港澳所擁有的獨特機遇、反映港澳在科研方面的實力,更彰顯了國家對港澳科學家的高度信任,相信港澳能夠為國家航天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香港青年一代的太空夢想不再遙遠。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指出,相關措施對眾多擁有「航天夢」的香港青少年,以及專注在航天相關專業的科研人員來說,是一份振奮人心的國慶禮物,同時為香港教育界注入課程新方向和動力。他相信教育界將推廣不同課程,加深香港市民及青少年對中國航天科技發展、太空探索等的認識和興趣,啟迪更多青少年成為推動及發展創新科技的追夢者,並栽培更多有志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