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盧煜明獲生物醫學研究獎

時間:2022-09-30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盧煜明的發明,讓每年數以百萬計孕婦免於多種入侵性檢測,造福人類。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開創了「無創產前診斷」方法,並為分子診斷學的發展奠下重要基石。他於昨日獲頒有超過75年歷史的「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成為該獎項成立以來第五名獲獎的華人。盧教授表示,現時香港正投放更豐富的資源發展生物醫學,且擁有很先進的技術與排序儀器,他鼓勵對生物醫學有興趣的年輕人,把握當下創科發展的黃金機遇,透過科研成果改變和造福世界。

  屠呦呦亦曾獲「拉斯克獎」

  「拉斯克獎」是全球最享負盛名的生物醫學研究獎之一,此前,曾獲頒該獎項的華人得獎者有李卓皓教授、李敏求教授、「基因診斷之父」簡悅威教授及屠呦呦教授。盧教授是繼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教授以外,唯一以中國為研究基地的「拉斯克獎」得獎者。

  全球每800名新生兒中就有1名患上唐氏綜合症,盧煜明教授發現了孕婦的血漿內存有胎兒DNA,並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測方法,準確度超過99%,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現時已被全球60個國家廣泛採用。此項技術讓每年數以百萬計孕婦免於接受增加流產風險的羊膜穿刺及絨毛活檢等入侵性檢測,成就了一場臨床醫學的重大革命。

  另外,受孕婦體內的胎兒發育與病人體內的腫瘤生長的相似之處啟發,近年盧教授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成功將DNA測序技術應用至癌症檢測,該項技術能非入侵性地找出癌症基因組中多種類型的改變。更成功於近期研發出一種能偵測數十種癌症的血液測試,並和美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作臨床應用。

曾獲國家「未來科學大獎」

  獲頒這項榮譽後,盧教授表示榮幸,並特別感謝在研究、科研路上曾給予過幫助的導師和並肩作戰的研究團隊,共同努力透過無創檢測技術將產前檢測變得更安全和精確,幫助了全球的孕婦。他續說,作為科學家的福氣,是可以將抽象的概念轉化為現實,亦可如旅行家般在未有前人「踏足」的領域探索,他很高興看到無創產前檢測已成為一項護理標準,期待看到更多創新的科技可以改善全球醫療保健。

  盧教授屢獲國際殊榮,曾獲選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14年獲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5年成為首位獲頒美國臨床化學協會Wallace H. Coulter講學獎的華人、2016年獲頒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及被譽為「諾貝爾獎預測指標」的「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連續五年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選為「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等。

  盧煜明小檔案

  中大職務: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化學病理學講座教授、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轉化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主任。

  專業範疇:基因與醫學、DNA測試及其他有關化學病理的範疇。

  專注研究:分子診斷、無創傷性產前診斷、癌症生物標誌物。

  獎項及榮譽:澳門大學榮譽理學博士、英國皇家學會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港科院創院院士、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得獎者,2016、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得獎者、英國劍橋大學伊曼紐爾學院榮譽院士、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化學、皇家婦產科學院榮譽院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