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位得獎科學家貢獻

時間:2022-09-30 04:23:31來源:大公报

  圖:6位得獎科學家貢獻

  天文學獎

  瑞典隆德大學天文學及理論物理系隆德天文台榮休教授 萊納特.林德格倫

  在依巴谷衛星的設計上提出許多構想,多年負責分析其數據;亦是依巴谷科學團隊和蓋亞衛星科學團隊的成員等。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學院

  物理學院客座教授 邁克爾.佩里曼

  曾擔任依巴谷、蓋亞的項目科學家;發表論文描述依巴谷星表的論文等。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美國福泰製藥公司聖地亞哥研究部高級副總裁暨研究部主管 保羅.內古列斯庫

  發現了一種可刺激囊腫性纖維化跨膜調節器(CFTR)通道功能的CFTR「增強劑」;製造出三聯療法等。

  美國愛荷華大學內科學系教授(肺科、重症監護和職業病醫學) 邁克爾.威爾士

  發現囊腫性纖維化跨膜調節器(CFTR)蛋白可形成一條氯離子通道,並揭示CFTR蛋白的活性是如何被調節的;對不同的人類囊腫性纖維化突變進行分類,並制定出一個方案來糾正每種類型的潛在缺陷等。

  數學科學獎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教授 諾加.阿隆

  開創了數據流分析的領域;將擴張圖的組合特性和代數特性聯繫起來;研發出一種代數技術,可以解決加法數論中的柯西─達文波特問題等。

  英國牛津大學默頓數理邏輯講座教授 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

  提出群構形定理;使用自己從邏輯發展出的工具來證明馬寧─芒福德猜想(雷諾定理);研究出計算線性微分方程的伽羅瓦群的算法等。

  資料來源:邵逸夫獎官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