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檢討人口政策 增強持續競爭力\蔡樹文

時間:2022-09-29 04:23:34來源:大公报

  教育局表示,經點算在學學生人數後,相對於本年4月及5月批核的2022/23學年總班數,公營小學一共減少14班小一;而公營中學一共減少22班中一。教育局昨日發信通知有關學校,須調整2022/23學年班級結構及教職員編制。

  學生人數減少導致總班數減少,無可避免出現超額教師。香港人口不斷老化,出生率持續下降情況下,形成學生不斷減少,超額教師不斷增加的惡性循環。須在出生率長期穩定在某一水平,及政府輸入人口政策上能否有更積極措施,才能中止當前惡性循環的困局。

  當局表示,會持續與學界共商,務求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穩定教學環境,同時鼓勵業界及早作出規劃,以應對學生人口下降的影響。

  學生人數減少,不僅僅是教育界面對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都必須面對的問題,當前是中、小學減少數班,接下來是大學招生,未來更影響就業市場、消費市場、房屋、醫療等。

  為維持香港的競爭力,當局必須從人口政策入手,勞工政策、房屋政策配合才能鼓勵生育,試問基層小夫妻居無定所,工時長又工資低,何來信心訂下造人大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