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藥物研發 到面世流程

時間:2022-09-29 04:23:27來源:大公报

  新藥研發

  ●科研人員在實驗室內開發各種新藥,評估它們的毒性、安全性及臨床價值等,再選出數個具潛力的候選藥物進入下一階段之試驗。

  臨床前試驗

  ●在臨床試驗前,藥物必須先通過動物試驗,以評估其藥理、安全性及作用。

  一期臨床試驗

  ●藥物必須通過在人體進行的臨床試驗,以證明其安全性及療效。一般招募健康志願者為對象,所需人數約為數十人,主要目標是評估新藥的安全性及在人體的耐受性。通過觀察志願者的臨床狀況及檢測其血液/尿液樣本等,追蹤新藥於人體之吸收、分布、代謝與排泄過程,以評估新藥的藥理以及為隨後的臨床試驗建立藥物劑量的基礎。

  二期臨床試驗

  ●二期臨床試驗通常以小規模之病人志願者為對象,所需人數約數十至數百人。二期臨床試驗的目標是概念驗證,一般以對照組設計,在不同劑量下與已有藥物或安慰劑進行比較,以探索試驗藥物與對照藥物之藥效與安全性差異,並作為第三期臨床試驗劑量之依據。

  三期臨床試驗

  ●擴大二期臨床試驗規模,招募數百至數千病人為對象,隨機將病人分配到試驗組或對照組,並依從雙盲試驗準則進行試驗(即醫生與病人均不知道誰被分配到試驗組或對照組)。三期試驗數據會經嚴格的統計分析來判斷藥效與安全性,以確認試驗新藥是否優於或不差於現有藥物。部分三期臨床試驗也會收集試驗新藥對病人生活品質影響的資料。倘若監管機構接納試驗新藥的臨床試驗數據,新藥即可正式註冊並於臨床應用。

  審查註冊上市

  ●審查藥物的生產、臨床前及臨床試驗資料,並進行藥效與安全性評估。在通過這個階段並獲得上市許可後,新藥才可以在市場發售。

  四期臨床試驗

  ●又名上市後監視研究。四期臨床試驗主要目標是在藥物上市後,在大規模應用下(一般來說為數千至數萬人),監測有否在前階段臨床試驗沒有被發現之不良反應或副作用。除了新藥安全性追蹤,四期臨床試驗也可作為健康經濟學的評估方法。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臨床試驗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