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助公院識別髖關節骨折 準確度96%

時間:2022-09-26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有研究團隊在HADCL支援下,開發了一套自動識別髖關節骨折的人工智能AI系統。\大公報記者邵穎攝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醫院管理局數據實驗室(HADCL)自2019年正式啟動,儲存了公立醫院25年來共50億條的病人臨床病歷紀錄,可提供大數據,支援本港八大院校進行研究,推動本地科研發展。有研究團隊在其支援下,開發了一套自動識別髖關節骨折的人工智能AI系統,準確度高達96%,系統將應用於公立醫院急症室,回饋本地醫療系統。

  將於公院急症室試行

  「自動識別髖關節骨折」系統的研發者、伊利沙伯醫院放射診斷部顧問醫生趙允恒表示,研究用到了HADCL提供的100萬張來自18萬名患者的X光。過往,這些數據需靠人手整理、去除隱私信息,耗時較長,現時則可一步到位數據收集與「去名化」。公立醫院急症室試行有關系統後,醫生便可以在「臨床資訊管理系統」上,運用人工智能系統分析病人的X光片。系統會自動識別病人有否髖關節骨折,並會即時提示醫生,以作合適跟進。

  趙允恒稱,該系統在臨近的冬季,將會在新界西、港島西聯網試行,如果成功,將擴展至其他急症室使用。他補充,因冬季骨質疏鬆、穿衣過厚導致感知不敏感等原因,老人跌倒的情況或大幅上升,屆時該系統的幫助將更明顯。他希望,未來研究還可拓展至其他身體部位。

  醫管局高級醫療信息經理陳嘉賢表示,該系統最大的幫助在於,AI可以實現24小時不間斷運作分析,有助減少前線工作人員的工作量。她介紹,在HADCL的支援下,累計有42個項目已經開始,其中16個已經完成。自2019年起,每年獲選的項目數量均呈上升趨勢,僅2022年便有14個項目獲選。

  陳嘉賢稱,所有項目都無申請門檻,且完全免費,一些項目未獲選的原因,或在於研究所需的數據並不在數據庫中,而非拒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