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路上/「發揮優勢,打造香港半導體產業」

時間:2022-09-22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駿碼半導體材料執行主席周博軒表示,自主研發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但中國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半導體相關產品,否則會被人欺負!

  隨着西方對中國的圍堵,芯片、半導體的研製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重要;香港在這方面有技術優勢,可以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駿碼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十多年前開始半導體材料的自主研發,該公司執行主席周博軒對大公報記者表示,自主研發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但「中國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半導體相關產品,否則會被人欺負!」

  作為青年企業家,周博軒坦言現在遇上好時機,乘着香港發展創科及大灣區的東風,香港年輕人投身創科大有可為。/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文) 麥潤田(圖)

  駿碼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執行主席周博軒帶領公司進行自主研發的故事,要由他父親那一代說起。

  周博軒的父親是做電子商業產品起家的,在父親的薰陶下,周博軒從小對電子商業及半導體產品有興趣。他在香港土生土長,在大學時期曾到美國的南加州大學求學,畢業回港時遇上一個難得可以把半導體材料技術買下來的機會。

  父子同心 「瞓身」投資

  考慮到父親的電子企業已於九十年代回到深圳發展,公司在同行中的悠久歷史,擁有穩定的客戶關係和商業網,加上相應的投資基礎,面對代理的商業空間愈來愈小,對一心想創業的周博軒來說,這些都是有利條件。

  周博軒遂與其父親商量自主研發有關可行性,父親全力支持,更問他願不願意回內地進行有關的投資研發,而周博軒就立即向父親保證會「瞓身」展開項目。

  自資研發過程不容易,周博軒說,其他海外和內地的半導體材料公司都有國家或巨大資本的支持,競爭力強,自己出來創業其實好辛苦。「任何的高端創新科技在早期研發都需要很長時間、很大量的投入,才可能有一點成果。本身做科技行業就不容易,做半導體的材料就更困難。」但他決定不論怎樣辛苦都要撐下去。

  周博軒表示,早於2003年前他與其父親就期望:「將來我哋可以靠自己去做,中國人一定要造出自己的半導體相關產品!」他表示,這個目標現時已初步達到。

  早於國家「十二五」及「十三五」規劃時,駿碼公司已確定主力發展高端和半導體材料,其研發部署都在內地,獲得內地政府很多支援。

  「資助不少,不過申請亦很嚴格,並不是隨意給的!」對於特區新一屆政府表示會大力發展創科,周博軒表示很期待,希望在下月的施政報告中會有具體的措施推出。

  研發6年 基本產品始面世

  雖然駿碼有決心、亦有政府支持,但困難依然一個接一個。周博軒說,科研有其自身規律,來不得半點虛假,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困難。首先在開始研發的過程中,從無到有,失敗是常事,他們由2006年開始研發,直到2012年才有最基本的產品出現。

  另一方面是來自市場的困難,一個沒有多少知名度的企業,要取得市場信任不容易。駿碼開始時在市場向用戶了解新產品評價時,處處碰壁。縱使駿碼的產品已獲得不同的認證,但由於當時的客戶都是以外國品牌的產品為主,而在芯片生產這個高速行業中,沒有客戶願意負擔有關更換產品所帶來的風險;駿碼直到後來上市,這個問題才得以改善。

  中美貿易戰 危中尋機

  2018年公司成功上市,惟隨着同年年底中美貿易戰打響,公司不得不在複雜的大環境下考慮如何生存。但周博軒認為「現在回頭看,其實是好的影響更多。」因為貿易戰令行業及內地的客戶意識到自主研發的重要性,因此下定決心,堅持用本地供應的材料和項目製造本地產品。

  周博軒說,駿碼努力投入、用心研發多年,現在算是到了冒起的時候。據介紹,2021年該公司業績實現大幅增長,全年銷售額達2.49億港元,同比增長45%。2022年持續高速增長,上半年實現1.23億港元的銷售收入。

  「成功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駿碼從一開始就下決心做好長期奮鬥,不急功近利,否則反而會得不償失,說不定還會再來一個十多年的研發過程。」周博軒深有感觸地說,在半導體行業快速發展的今天,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