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揭示了什麼?\屠海鳴

時間:2022-09-22 04:23:35來源:大公报

  前天,在中宣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就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進行介紹時表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港澳發展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具體表現在「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港澳保持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港澳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四個方面。

  十年間,「歷史性」的成就和變化來之不易,四個方面的具體表現引人注目。那麼,「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揭示了什麼道理?

  制度優勢是香港的最大優勢

  前不久,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該報告從五個方面對162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評級,香港位列全球第一,這也是香港連續20多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這個結果令人聯想到,香港回歸前夕,西方輿論普遍唱衰香港,認為回歸後的香港必然被管治成為「一潭死水」,某些媒體甚至以「香港已死」作標題,部分港人和外來投資者也不看好香港,紛紛撤資、移民。然而,事實證明他們的判斷是錯誤的,香港不僅沒有「死」,而且活得越來越好。

  香港能有今天,得益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基本法當中最重要的12個字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12字的前提和基礎是「一國兩制」。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保持了四個方面的優勢:一是自由貿易和投資制度,香港商貿無外匯管制,收匯結匯方便,兌換貨幣自由。二是簡單低稅制,香港的直接稅只有利得稅、薪俸稅和物業稅,且只對來自香港的利潤及收入徵稅。三是法治及司法獨立,香港實行普通法,與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法治體系相通,香港的國際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可以為投資者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四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廉潔高效,令投資者放心。

  我們看待香港優勢時,可以列舉出很多,但歸根結底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其好處在於:賦予香港特區管理內部事務的權利,有利於市場經濟發展的做法都繼續保留;同時,在香港遇到解決不了的難題時,國家出手解決。這樣一來,香港的傳統優勢不斷鞏固並做大,新的優勢也被發掘出來,遇到風險則有國家力挺,香港前行的腳步始終穩健。

  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今年初爆發的第五波疫情令人記憶猶新。在香港最困難時候,每日確診病例成幾何式增長,醫療資源面臨崩潰,生活物資出現緊缺,全港人心惶惶。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全力以赴援港抗疫的最高動員令,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坐鎮深圳,統籌中央部門、廣東省和深圳市、內地相關省份的援港抗疫事宜,香港所需的人員、物資、設備等迅速抵港,最終打贏了抗疫攻堅戰。國家全力以赴挺港,這僅是其中一例。回歸以來,在香港遭遇亞洲金融風暴、世界金融危機、沙士襲擊、持續「黑暴」的危難時刻,都是國家出手,香港才度過了危機。

  國家對香港的支持,不僅體現在危難時刻的集中支援,還體現在危難後的持續支持。國家「十三五」、「十四五」規劃都單列「港澳專章」,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一帶一路」建設都為香港預留了搭乘「中國號」快車的「座位」。2021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方案》開宗明義地指出:「開發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

  國家對香港的支持,體現在幫助香港提升國際地位、拓展國際市場。如今,香港特區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了超過220個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外國在港領事機構有119家……

  許許多多的事實印證了一個定理: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內地是香港的最大經濟支撐

  在國際金融中心的排行榜上,紐約、倫敦是公認的第一、第二;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國際權威機構的評價是:香港和新加坡並列第三。然而,近年來基本形成定論:香港位列第三。「紐倫港」的說法得到業內的普遍認可。

  金融作為現代服務業,其發展壯大必須依託實體經濟。十年來,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與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差距年年在縮小。香港正是依託中國內地龐大的實體經濟優勢,做大做強了金融業,坐穩了「世界第三金融中心」的寶座。

  內地經濟對香港金融業的貢獻可以從兩個方面觀察。一是直接貢獻。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4月,內地企業在港上市達1370家,佔港交所上市企業總數的53.3%;市值37.6萬億港元,佔港股總市值77.7%。二是間接貢獻。許多大型跨國公司把香港作為投資內地「跳板」,他們把工廠建在內地,把亞太區域中心設在香港,把資金放在香港的銀行,做大了香港金融的「總盤子」。還有,中央支持香港建成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也為香港金融業賦能,助力香港做強國際金融中心。

  金融業僅是一例,回望過去十年,零售、旅遊、餐飲、酒店、交通運輸等行業的繁榮都得益於內地遊客來港。法律服務、會計服務、文化產業的市場空間逐漸擴大,也得益於內地市場需求旺盛。而投資內地的香港企業,既是內地經濟發展的參與者,也是受惠者。事實證明,內地是香港的最大經濟支撐。

  回望來路,是為了發現歷史規律,精心謀劃未來。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揭示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內在邏輯。正確認識這一切,形成共識,就能匯聚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磅礴力量,香港的明天就會更加美好。

  (十年來「一國兩制」在港澳成功實踐新聞發布會系列評論之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