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之言/違規轉作工業 土地受污染難復原

時間:2022-09-22 04:23:31來源:大公报

  圖:劉勵超認為應該把恐龍坑的法定大綱圖重新規劃。\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系主任、浸大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主任黃煥忠教授表示,農地是城市與郊外的緩衝區,但恐龍坑違規棕地是明知下仍繼續違法,政府執法不嚴。黃教授指恐龍坑尚有農地做有機農場,他亦收過「農友」投訴,地主不續租地而鋪上石屎違法起屋,黃煥忠指恐龍坑多個地段違例發展棕地作業,部分做回收業或工業的工序,污水有機會滲入泥土,有些貨櫃車停泊或換機油,受污染的棕地已難以復原。

  籲重新規劃恐龍坑大綱圖

  地政署前署長、房協人力資源委員會委員劉勵超則指出棕地擴張與1983年「生發案」的裁決,農地擺放非永久性物件,沒有違反地契用地條款,令地政總署「無法」可執法,造就80年代大量荒廢農地用作擺放建築物料、泥頭車,綠地轉為棕地作業。但從規劃用途有城規條例可規範,「規劃署可以用城規條例執法,而罰款係咪唔咁高?做生意好似違例泊車,我一個月收兩張『牛肉乾』,好過我租車位繼續做,你(政府)繼續罰,當罰款為營運成本,我記得我做地政署時,恐龍坑已是違例棕地的『黑點』」。

  劉勵超認為時移世易,恐龍坑的法定大綱圖須重新規劃,將嚴重破壞難以復原的「農地」或「綠化地帶」重新規劃,改變土地用途符合現實所需。劉勵超指出規劃署過去幾年有做綠化地帶的檢討,相信規劃署正研究相關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