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孫玉菡:「黃碼」員工不可被扣薪扣假

時間:2022-08-15 04:23:3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由海外或台灣抵港的旅客在酒店接受3天檢疫後,疫苗通行證發出「黃碼」,進行4天家居醫學監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天表示,「黃碼」人士居家期間,其實不屬於檢疫,僱主可讓他們上班,因為他們已經具備上班的條件,僱主不可扣除有薪假,甚至是病假。

  孫玉菡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若僱主因個別原因認為持「黃碼」的員工不宜上班,應支付當日薪金,不應要求員工請病假或扣有薪假。

  探討放寬院舍高度限制增宿位

  對於私營安老院質素參差,而津助護老院宿位要輪候約三年多,孫玉菡表示,除了長遠透過規劃增加宿位,亦會積極探討放寬院舍的24米高度限制,既可符合防火安全,亦可在同一塊地增加宿位,藉此加大供應,料在多管齊下的措施下,將增加一萬個宿位予長者。

  安老院舍宿位不足、人手缺乏的問題由來已久,孫玉菡表示,第五波疫情期間,政府實施輸入外地照顧者的特別安排,現時逾3000名照顧者獲批工作,預計能處理未來一至兩年的人手需求,惟僅能應付短期狀況,強調希望優先吸納本地人手。

  目前在補充勞工計劃下,私院可輸入外地照顧員,約佔補充計劃勞工一半以上。孫玉菡表示會檢視相關數據,將會探討中後期的處理方案,強調仍是本地就業優先,期望下半年能夠得出審視結果,並制定相關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