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碼」人士返工返學Q&A

時間:2022-08-13 04:23:38來源:大公报

  Q:僱主可否拒絕持「黃碼」的僱員上班?

  A:僱主應讓持「黃碼」的僱員上班,無論工作地點是否屬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及其他需要重點保護的處所。

  Q:外傭在醫學監察期間可否在僱主家中工作?

  A:可以,在取得當天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後可以外出。僱主可安排外傭在非指定檢疫酒店的持牌酒店或賓館完成4天醫學監察,及其後3天自行觀察,毋須向勞工處申請。如僱主因這樣安排以致外傭未能在僱主家中工作,僱主應支付外傭報酬,不能扣除假期,例如有薪年假。

  Q:持「黃碼」的僱員上班要注意什麼事項?

  A:「黃碼」人士於處所內上班時須嚴格遵從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及獨自用膳。

  Q:若個別處所採取額外防疫規定,僱主可否不讓僱員上班,僱員是否有薪酬?

  A:僱主如按自身需要,須就個別處所採取額外防疫規定,應與僱員坦誠溝通,協商雙方同意的安排。僱主如未能安排持「黃碼」的僱員在完成酒店強制檢疫後上班,僱主應向僱員支付假如僱員在該期間上班可得的報酬。僱主不能扣除有關僱員在《僱傭條例》下享有的假期,例如有薪年假。

  Q:持黃碼的學生及教職員可否返校及用膳?

  A:學校應讓他們回校上班或上課,但他們須符合每天快測陰性要求、必須在校內午膳,校方要安排他們和其他學生分隔用膳地點,餐桌應設隔板。

  Q:持黃碼的學生及教職員有何活動不能進行?

  A:不能在校內進行任何脫掉口罩的活動,包括吹奏樂器、「接觸式」運動如足球、籃球等。

  Q:持紅黃碼的訪客可否進入學校?

  A:任何黃碼人士不得以訪客身份進入學校;若有紅碼人士嘗試進入,學校要報警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