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牙醫奇缺!一人服務2637市民

時間:2022-08-11 04:23:3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梁淑貞報道:本港牙醫短缺,截至今年3月底,全港有2707名註冊牙醫,平均每一名牙醫服務2637人,牙醫與本港人口比例偏低。衞生署於2021/22年度,牙醫職系人員空缺50個,空缺率高達13.5%,今年4至7月有10人離職,包括一名退休牙醫。香港牙醫學會會長王志偉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在大學排名中,全球排第二位,畢業生的水準高,收費不屬全球最貴,如牙醫人數增加,收費會有下調空間。

  根據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統計調查,約有74%註冊牙醫在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工作。對於政府牙科診所大排長龍,王志偉表示,牙醫人手不足,政府提供極度有限的牙科服務,例如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等,但人人都需要牙科服務,在緊急門診捱一晚通宵,可以得到免費剝牙,節省一千幾百元,因此供不應求,出現排長龍。

  王志偉希望政府將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由小學延伸至中學,甚至學前,「小學補牙又洗牙,畢業時牙齒應很好,但很多中學生在中學階段停止牙齒檢查,牙齒問題若不及時治理,便會惡化。」

  他相信若讓中學生持續獲得牙齒保養,涉及公帑開支不會很多。學前兒童有九成人無看牙醫,蛀牙比率高達五成,若早點治療,有助停止蛀牙,可減輕政府日後醫療負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