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年老店不敵疫情 蓮香樓結業

時間:2022-08-10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有逾百年歷史的蓮香樓中環店昨晨鐵門緊閉,門外貼了結業通知:「由於疫情關係本店經營不善,感謝各街坊支持,有緣再會」。\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三號風球的暴雨狂風下,位於中環的蓮香樓鐵門緊閉,門外貼着過往的招工告示,還有新增的結業通知。這間香港僅存過百年歷史的老茶樓,終於敵不過疫情,昨日凌晨宣布結業。

  不少冒雨幫襯的食客來到方知消息,深感意外和惋惜,有光顧20多年的婆婆表示,平常會獨自來飲早茶,一周約三次已成為習慣;有附近商戶表示,疫情下少了遊客,執笠屬意料之中,慨嘆又少了一間老字號;飲食業界直言,疫情對餐飲影響大,短期內看不到復常希望。\大公報記者 邵穎

  「疫情下,中上環好多老字號都執咗,唔死都偷笑!」一旁藥房的老闆陳先生指出,平日經過蓮香樓都會與茶樓職員寒暄,對其結業感到可惜,感嘆「舊式的東西執一間都可惜,但是沒有辦法。」附近水果店的員工馮女士亦慨嘆,疫情下很多店舖生意都受到影響。

  少了遊客 難靠本地經濟支撐

  「其實味道不是說特別好,但上了年紀的人會懷念這些老味道。」老茶客殷先生昨白走一趟,慨嘆疫情下少了遊客,這些店舖單靠本地經濟難以支撐。他懷念過去跟店內夥計聊天情景,表示未來仍會光顧上環的蓮香居,但坦言「味道就唔同咗」。

  當區80歲老街坊梁婆婆表示,已光顧茶樓20多年,最鍾意茶樓的懷舊點心,以及沿用多年的茶盅,今天原打算到來飲茶,沒想到已執笠。

  「今年都唔知去邊度買月餅。」幫襯蓮香樓多年的梁小姐表示,自己原計劃今年繼續購買蓮香樓月餅券,詎料連購買的機會都沒有。她大讚該茶樓的月餅多年來都維持到口味,一家三代都有幫襯。

  「以為會捱過中秋,往年中秋節買月餅(的人群)都大排長龍。」飲食業職工總會名譽會長郭宏興認為,員工連續數月未有出糧是導致蓮香樓結業的最大原因。他指出,近幾年的疫情、黑暴之下,飲食業受到巨大衝擊,尤其是規模較大的酒樓,因成本高昂,不少都執笠。以蓮香樓30、40人的規模為例,每月即使不計租金,至少都要60萬至70萬元成本。

  抵港檢疫「3+4」 業界看到曙光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自己過往幾乎每周都會去蓮香樓吃飯,眼見近年來該店生意越來越差。老店因菜式傳統,也沒有足夠資源進行改革,較難吸引年輕人光顧。他認為,11月香港會舉行大型國際論壇,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會逐步放寬,冀早日做到全面放寬。

  飲食集團主席、稻苗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表示,疫情至今已經近三年,而租約很多時都是維持三年,對飲食界的影響很明顯。若非疫情下政府對飲食業提供一些補貼,會有更多餐廳倒閉,「好彩有補助,保住條命。」他指出,餐飲業很大部分的生意來自遊客,目前看不到復常的希望,所幸政府前日宣布海外及台灣的檢疫期調整為「3+4」,令業界「看到少少曙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