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各大學彈性收生 35%考生不了解計分法

時間:2022-08-09 04:23:4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將於本周三放榜,為挽留尖子,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等相繼調整JUPAS收生計分機制,採用彈性收生政策。不過,有教育機構一項相關調查結果顯示,近三成五受訪學生不了解本地大學新計分方法,或會影響其入讀心儀學科。

  遵理潮指數於2022年7月中至8月初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1153名高中生。結果顯示,有約34.6%受訪者不了解上述四間大學最新公布JUPAS計分方法下,一科「5**」的得分較兩科「4」還要高。此外,分別有約42%及45%受訪者未能正確選出,英文科和數學科(必修部分)在哪些JUPAS課程中計分比重可獲加乘。

  資深教育工作者及遵理潮指數創辦人梁賀琪表示,近年不同本地大學調整收生策略,由四個核心科目需達「3322」,變成個別科目得分作加乘,反映大學從着重「通才」教育,逐漸走向重視「專才」。

  調查亦顯示,按上述四間大學的成績轉換分數機制計算,更有279名受訪中四及中五學生未能計算「5**」的正確得分,未能完全理解不同大學課程於JUPAS最新收生計分方法,或會影響其能否入讀心儀學科,乃至未來職業去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