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成功轉型/「中國油畫第一村」年產值逾40億

時間:2022-08-08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在大芬生活了近30年的老鄧,見證大芬村從一條不知名的城中村,變成為國際知名藝術村落。

  33年時光縮影,33年歲月變遷,從1989年到2022年,大芬油畫村不經不覺走過了33年發展歷程。來自湖南的畫家老鄧,在大芬生活了近30年,見證了大芬油畫村舊貌換新顏,從一個不知名的城中村蝶變成為國際著名藝術村落,「我將青春獻給了大芬,大芬也給了我安穩的生活。」

  90年代初從湖南到大芬村尋找夢想的老鄧,對於大芬村的滄海桑田如數家珍,「當初在大芬村從業的畫工多為老鄉關係,絕大多數不超過20歲,且沒有繪畫基礎,需要接受基礎培訓,全部從臨摹世界名畫開始練習。」老鄧感慨地說,學徒是沒有收入的,連臨摹的作品也歸老闆,學成之後才成為正式僱工。

  原創畫取代流水生產模式

  「大芬村在2004年獲得『中國油畫第一村』美譽後,吸引了更多人前來挖金,連村中小巷牆壁亦成為畫師的工作坊,且供不應求。」老鄧表示,高峰期與油畫相關的商家有近2000家,從業人員近20000人,產品遠銷至歐美、東南亞、非洲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

  「2008年金融海嘯,外銷單大減,大芬油畫村好多畫廊逃不過執笠厄運,經過數年的陣痛,後來調整策略,轉內銷為主,才慢慢恢復起色。」時代在變遷,大芬村也與時俱進,現今以薄利多銷、批量訂單、外銷為重的「油畫生產流水線」模式已淡出大芬油畫村,原創型油畫正嶄露頭角。 

  從事原創的老鄧,疫情下偶爾帶徒授藝,閒時從事藝術創作,每個月亦有近萬元收入,足夠其過上悠閒寫意的生活。

  大芬油畫村經過數十年發展,現有大小畫廊及門店1800餘家,油畫從業人員8000人,實現全年總產值逾40億元人民幣的佳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