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從三個維度釐清「爭取人心」的路徑\屠海鳴

時間:2022-08-08 04:23:35來源:大公报

  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統一戰線政策正式提出已逾百年。在近日舉行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明確指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統戰工作的「十二個必須」。「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是其中之一。

  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不應缺席,也不會缺席。那麼,如何把人心和力量匯聚到這一偉大事業中?筆者認為,關鍵要從三個維度釐清「爭取人心」的路徑。

  共同的根在哪裏?

  「樹高千尺,終有其根」。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共同的根在哪裏?在祖國內地。

  在祖國內地,許多地方都有祠堂,一座祠堂就是一座根基,承載着一個家族的記憶。在祖國內地,還有許多家譜,一部厚厚的家譜,標註着一個家族生息繁衍的歷程,穿越千年風煙而血脈不斷。一部部史書記載着港澳台與祖國的歷史淵源。香港和澳門作為嶺南地區的一部分,早在2000多年前就併入了中國版圖,歷經無數戰亂,嶺南地區與中原地區始終融為一體,構成中華民族共同體最核心、最堅實的部分。台灣地區早在三國時期就與大陸聯繫緊密,到了十二世紀中葉,澎湖地區劃歸福建晉江縣管轄,明末清初時期,大量的福建南部和廣東東部民眾移墾台灣,最終形成以漢族為主體的社會。祠堂、家譜、史書,都以各自不同方式,清晰地標註了港澳台和海外華人華僑的「根」在祖國內地。

  中國人無論走到哪裏,故鄉永遠是魂牽夢繞的地方。無論經過多少代人,「我從哪裏來?」始終是揮之不去的記憶。爭取人心,需要沿着時間的軸線,尋找我們共同的根。喚醒人們的「根」意識,弘揚中華文明的「根」文化。無論你我居住在什麼地方、屬於什麼階層、加入什麼黨派、從事什麼工作,只要我們的「根」在一處,心靈總會相通。

  從「尋找共同的根」到「搭建心靈的橋」。──這是「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的題中要義。

  最大支撐在何處?

  「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這是香港和澳門獨特的優勢。這個獨特優勢,連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先生都很羨慕,他曾感嘆新加坡沒有這種「大樹底下好乘涼」的優勢。試想: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14億人口,經濟總量17.73萬億美元─這些數據的背後蘊藏着多少機遇?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香港、澳門、台灣的企業在為內地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同時,也一直分享着來自內地的發展紅利。

  以香港為例,回歸25年間,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更加穩固,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香港的傳統優勢得到鞏固,新的優勢正在鍛造。不僅如此,在香港遭遇兩次公共衞生危機、兩次金融危機的時候,以及2019年遭遇黑色暴亂時,中央全力以赴支持香港渡過難關。事實證明,祖國是香港的最大支撐!面向未來,港澳最大的發展機遇在祖國內地。

  台灣的發展同樣離不開祖國大陸的支持。不妨看一個數據:去年,台灣的總順差額276.9億美元。其中,台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達517.8億美元!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台灣就是逆差。由此可見台灣與大陸經濟的依存度有多高。

  爭取人心,需要從相互依存的角度,看到港澳台最大的支撐是祖國內地,看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聯繫不可撼動。對抗與疏離,意味着兩敗俱傷;交流與合作,意味着互利雙贏、互利多贏。

  從發現「最大的支撐」,到推動「最廣泛深入的合作」。──這是「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

  「最大公約數」是什麼?

  「君子和而不同」「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和為貴」……這些名言警句是中華文明寶庫裏「和合」理念的精髓。

  中華文明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唯一沒有斷流的文明,原因何在?就在於具有很強的包容性和凝聚力。不妨看看龍的形象。龍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其實,世界上沒有龍,龍是一個複合體。傳說中,遠古那個最強大的部落的圖騰是蛇,後來,融合一個部落,就加上一個標誌,最終形成了龍的形象。龍是中華文明的象徵,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這表明,中華民族是一個具有超強包容性的民族。

  爭取人心,需要站在中華文明的高度,跳出一時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在不同利益群體、不同社會階層之間尋找「最大公約數」。對於香港、澳門來說,就要以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凝聚人心。無論什麼人,只要他堅守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底線,都是可以團結的力量。對於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來說,就要高高舉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來凝聚人心。無論什麼人,只要他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願意為民族復興作貢獻,都是可以團結的力量。

  從尋找最大的「相同之處」,到畫出「最大的同心圓」。──這是「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不可或缺的重要舉措。

  習主席關於統一戰線的重要論述,再次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深刻意義。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關鍵是要堅持求同存異。聚焦一個「同」字,從以上三個維度釐清思路,有助於在「爭取人心」上實現突破,真正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全體中華兒女都團結起來,共襄中華民族復興偉業!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