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檢疫客誤報陽性 核檢竟被取消

時間:2022-08-08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上圖)事主曾先生上周二由加拿大抵港,根據防疫要求,抵港當日、第三日和第五日要接受核酸檢測。\受訪者提供圖片

  圖:(下圖)曾先生目前仍在酒店隔離,每日快測後透過電子平台呈報測試結果,原定明日凌晨便完成檢疫。

  海外抵港旅客入住檢疫酒店期間,每日都要接受快速抗原檢測,並透過衞生署的輔助電子平台「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醫學監察系統」呈報測試結果。

  《大公報》接獲求助個案,事主透過系統呈報檢測結果時,誤報檢測結果為陽性,雖然已立即修正並通知衞生署,但疑因署方內部溝通問題,事件擾攘四日,事主未獲如期安排進行核酸檢測,隔離日數或被迫延長。\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事主曾先生於上周二(2日)由加拿大抵港,入住灣仔一間檢疫酒店隔離7日。根據防疫要求,他必須每日呈交快測結果,並在他抵港當日、第三日和第五日接受PCR核酸檢測,只要在第七日快測和核酸檢測全部呈陰性,即可以在第八天(9日)離開酒店。

  酒店隔離日數或被迫延長

  在酒店檢疫期間,抵港旅客可以使用酒店提供的紙本健康檢查紀錄表,經互聯網向衞生署呈交紀錄;為進一步提供便利,衞生署上月底加推輔助電子平台「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醫學監察系統」的試行計劃,抵港旅客可按其意願,選擇經試行系統登記其快測結果和個人健康狀況。

  曾先生表示,他在酒店隔離期間,快測結果一直呈陰性,並透過電子平台呈報結果。但在檢疫第三日,他呈交快測結果時,不小心按錯檢測呈陽性,但附件的圖片仍然是「一條線」的陰性證明。表格送出後,他已經發現出錯,但由於系統不設修正功能,他唯有再傳一份更正的陰性結果,「半小時後,酒店來(圍)封我的房間,我馬上向酒店解釋,酒店方答應告知衞生署。」

  曾先生強調,事發當日多次主動致電,嘗試聯絡衞生署,但一直打不通,「直至翌日衞生署人員聯絡我,我解釋純屬誤傳,並已立即再傳另一份修正,署方人員答應調查。」同日,酒店職員聯絡他,表示接獲衞生署通知,已經取消圍封。

  曾先生原以為事件已解決,但在隔離第五日,署方未有按原定流程,安排檢測商上門進行核酸檢測,「我擔心會影響我的隔離日數,再次致電衞生署,但熱線電話一直打不通,之後唯有透過酒店聯絡檢測承辦商,但檢測承辦商竟然說,因為早前收到衞生署通知,我的快測呈陽性,所以不會安排核酸檢測。」

  一次「手民之誤」,事件糾纏多日,問題仍未解決,曾先生說:「至昨日上午,幾經辛苦終於接通熱線,但署方職員回覆『檢測承辦商很忙』,不確定何時才可以上門補回核酸檢測,換言之我仍然不知道何時才可以離開酒店!」他表示,衞生署稱最快可能今日(8日)安排其接受核酸檢測,但不能確定。

  議員倡呈報平台增修正功能

  曾先生承認,自己最初按錯了,但平台沒有修正功能,署方的熱線電話長期難以接通,令曾先生感到非常困擾。衞生署昨晚回覆《大公報》查詢,接獲一宗相關個案,並已作出適當跟進。

  翻查入境處數字,本月截至6日,每天有3893至5730次經機場入境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隨着本港走向復常之路,政府正研究縮短酒店檢疫期,來港者將會逐漸增加,不排除再有人呈報時填錯,建議優化平台,新增修正功能,若有人呈報陽性紀錄,署方人員宜主動聯絡事主,盡快了解情況。她說:「事件最令人費解,是沒有安排人上門進行核酸檢測,不論那個人是否確診,也需要檢測核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