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勞福局:防中暑方案十月諮詢業界

時間:2022-08-07 04:23:5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剛過去的7月是本港歷來最熱月份,打破十項高溫紀錄,引發社會關注高溫下室外工作的安全健康問題。香港特區政府計劃在「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中加入天文台暑熱指數,協助僱主進行熱壓力風險評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6日表示,今年10月會就初步方案諮詢業界,最快明年4月推出指引。

  對納入職業病有保留

  早前,香港持續高溫,不少工人要在酷熱環境下工作,增加中暑風險,社會各界促政府出台措施保障打工仔。孫玉菡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當局非常重視工友的工作環境,勞工處去年巡查約2.6萬次,就2宗未向員工提供清涼飲用水作出檢控。對於有工會建議將工作期間中暑納入職業病,孫玉菡表示,如果僱員在戶外工作期間中暑,屬於工傷,但難以將中暑納入職業病。去年勞工處只接獲約20宗中暑工傷報告,難有證據推斷某種職業中暑風險較高,因此對於將中暑納入職業病,他有所保留。

  多位立法會議員認為,本港首先應加強推動僱主遵守「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而暑熱指數亦應該分開不同級別,各級指數應列明容許戶外工作時間段和休息比例,甚至可由勞工處指令戶外工作人士停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