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故事/內地網紅畫家來港 故宮館外作畫

時間:2022-08-07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譚澤鴻應旅發局邀請第一次來港,參觀香港故宮博物館並為博物館作畫。

  勾一勒,一筆一畫,燈火繁盛盡收畫中。「90後」內地畫家譚澤鴻創作的一幅長達2.9米的北京故宮全景畫,在網上瘋傳,他亦成了網紅畫家。

  近日,譚澤鴻應旅發局邀請來港參觀遊覽,他亦以香港故宮博物館及維港景色作畫。這是他第一次來港,「以往對香港的印象都是來自電影,原來沒有太大分別,很現代,很繁華。」這次遊香港,他最想去旺角和山頂玩,同時希望能畫一幅香港全景畫,「如果通關了,希望可以多來搜集素材和靈感。」/大公報記者伍軒沛(文) 麥潤田(圖)

  記錄事物的方法有很多種,現代人多會選擇按一下快門,而來自廣東的譚澤鴻則選擇拿起筆,一筆一畫地描繪。畫一個景物,時間短也要畫20多天,長的可以畫半年。「畫或相片,其實都可以看到作者的感情,但畫是不可複製的,在畫的過程中,更多的是觀察和考驗對色彩的理解,我也覺得畫中散發出來的情感更加豐富。」

  譚澤鴻非常重視線條色彩及透視構圖,畫作多用鋼筆勾勒風景輪廓,然後用馬克筆上色,雖然作畫的方式容錯率很低,但非常能夠突出線條。他說,自己尤其喜歡城市全景的畫作,精闢的線條運用也成了他最獨特的個人風格。

  辭職花半年時間完成全景畫

  剛大學畢業時,譚澤鴻曾當過設計師和老師,但由於作畫需要不少時間,這些工作亦需要投放大量時間,令他無法醉心作畫。為了追夢成為畫師,譚澤鴻毅然放棄收入穩定的工作,成為自由插畫師,到處周遊,記錄眼中的中國美。

  譚澤鴻喜歡在各個城市間穿梭,去到哪裏畫到哪裏。但要說走上「網紅之路」,還要回溯2018年,當時他第一次出差到北京。二十來歲的譚澤鴻站在故宮面前,馬上就被這座宮殿的磅礴氣勢震撼到了。「那種莊嚴,那種王族氣派,真的讓人驚嘆。我當時就決定要畫下它。」他馬上就辭去了設計師的工作,然後投入創作,他花了半年時間,才完成這一幅長達2.9米的故宮全景畫,一發布便立即被瘋傳,細緻的畫作,甚至連宮門前的字都能看清,網民紛紛稱讚「大神請收下我的膝蓋!」

  獲旅發局邀請,第一次來到香港參觀故宮博物館,譚澤鴻覺得香港的博物館無論是設計還是呈現風格都相當現代化,但又不乏文化感。「我不認為香港是文化沙漠,雖然與內地有差異,但這裏的人文和人們的生活習慣,就是一個獨特的文化。」看着故宮博物館和眼前的維港,他馬上揮筆開始作畫。

  逛旺角遊山頂 盼帶來靈感

  說到香港,讓他意想不到的是路上看到不少正在興建的高樓和建築,「我一直都以為香港是一個很飽和的地方,土地特別少,什麼該建的都已經建完了,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建築的發展空間。」

  短遊香港,譚澤鴻最希望到旺角和山頂觀光一番,為創作帶來一些靈感。譚澤鴻希望能夠畫一幅香港的全景畫作,為這個迷人的東方之珠留下自己的筆觸,介紹出自他手中的香港有趣風景。

  「早就想來看看了,畢竟中國每一個城市,我都想畫一幅全景畫,這是自己的一個小小的目標吧。」因為疫情,譚澤鴻遊港之旅一直被擱置,如今來到,他最期望的就是疫情能夠受控,通關後讓他能夠多來幾次香港,方便他取材及獲得靈感作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