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周蜜蜜:寫作可從有趣回憶入手

時間:2022-08-04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周蜜蜜的《五羊城的小蜜蜂》獲得冰心兒童圖書獎。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2022年冰心兒童圖書獎結果上月揭曉,獲獎作品為「《童年中國書系》第三冊」。這套叢書以書寫童年為主題,匯集了15位冰心獎獲獎作家的優秀作品。獲獎作品之一《五羊城的小蜜蜂》作者、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建議,小學生在寫作時,可以先從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有趣回憶入手,活用比喻、擬人等手法。

  該叢書的15位作家以真摯的情感書寫自己的童年故事,並把中國各地的風土人情融入其中,亦展現出中國當代社會的發展變遷。獲獎作品之一《五羊城的小蜜蜂》的作者周蜜蜜說,這本書包含了她幼年時對人生的一些思考、對大自然的感受,以及與父母、長輩相處的回憶。「還記得小時候外祖父會講故事給兄弟姐妹們聽,亦會帶我們去參觀歷史遺址。」

  談及對小學生閱讀和寫作的建議,周蜜蜜說,小朋友想像力豐富,可以多看一些童話,比如《安徒生童話》、《伊索寓言》等;亦可選讀唐詩宋詞,掌握中華文字的精髓。「在寫作時,小朋友們可以從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事件入手,或描述與親朋好友之間的有趣經歷,活用比喻、擬人等手法。」

  周蜜蜜現為香港兒童文學藝術聯會會長,創作多部劇本、小說、散文集,作品曾獲青年文學獎、香港兒童文學雙年獎、香港書獎等。代表作有《兒童院的孩子》、《伴你成長》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