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半歲以上嬰幼兒開打疫苗 多市民查詢

時間:2022-08-04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6個月大或以上的嬰幼兒今日起可以接種科興疫苗。

  【大公報訊】李欣穎、梁淑貞報道:6個月大或以上的嬰幼兒,今日起可以接種科興疫苗,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已做好準備,包括設專供嬰兒使用的接種台,並改裝設施,方便媽媽在有需要時給BB餵奶及換尿片。有私家診所表示,近日收到不少家長查詢何時可為嬰兒打針,而BB打針後,需留在診所觀察15分鐘。

  在佐敦的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該中心設有14個接種台,其中3個專供3歲以下嬰幼兒使用,由熟悉幼兒的護士負責打針,注射部位為大腿,「可以降低心肌炎風險,也是因為很多幼童是家長抱着打針,打在大腿上也比較方便。」

  接種中心可餵奶換尿片

  郭寶賢稱,中心內部分房間已經改裝、供應冷熱水,方便媽媽給嬰兒餵奶及換尿片。中心並已配備兒童型號的急救設施、兒童劑量的急救藥物。他提醒家長可以在網上預約,也可以直接到現場預約接種。

  除了官涌體育館,為6個月或以上嬰幼兒接種科興疫苗的社區接種中心,還有北角渣華道體育館、沙田源禾路體育館、觀塘創紀之城5期、長沙灣香港紗廠。醫院管理局轄下20多家普通科門診,也有為3歲以下兒童打科興疫苗。家長也可選擇透過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接種。

  兒科專科醫生唐繼昇的診所,今日起也開放為3歲以下嬰幼兒打科興,他昨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近兩日收到不少家長電話查詢何時可打針,「大部分是問接種時間,擔心科興疫苗副作用的家長反而較少,而且很多數據已經顯示疫苗很安全。」他稱護士打針前,會確認嬰幼兒有否發燒、不舒服或其他症狀,打針後需觀察15分鐘。

  至於復必泰,本港未有兒童版疫苗,最低接種年齡維持為5歲。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向大公報表示,美國已提供5至11歲兒童版、6個月至4歲嬰幼兒版的復必泰疫苗,新加坡也有兒童版疫苗,藥廠供應並無問題,不明白特區政府為何數月來仍未能引入兒童版疫苗。他建議政府至少引入兒童版復必泰疫苗,從中抽0.06毫升為嬰幼兒接種,因現時技術上可抽到0.05毫升。若從成人疫苗抽十分之一劑為嬰幼兒打針,容易有誤差,若分量多,產生副作用大,若分量少,不知能否產生免疫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也表示,供嬰幼兒接種的疫苗暫只有科興,復必泰疫苗仍在洽談中,她相信聯合科學委員會已平衡利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