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調查揭142衞生黑點 倡流動車蒐證

時間:2022-08-03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民建聯展開全港巡查,發現142個衞生黑點,促政府跟進。

  【大公報訊】記者吳俊宏報道: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主持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將在本月開展「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民建聯在7月中展開「全港衞生黑點巡查行動」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共發現142個衞生黑點,當中九成衞生黑點長期存在於社區。民建聯希望政府使用嶄新方法處理環境衞生問題,包括建議參考警隊現時以流動車拍攝蒐證及執法;採用「小區管理」模式管理三無大廈地區,改善居住環境。

  採「小區」模式管理三無大廈

  常見的衞生問題包括:嚴重的垃圾及發泡膠堆積、污水、裝修建築廢料堆積、渠道發出惡臭、鼠患、店舖垃圾阻街、紙皮堆積等。

  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指出,很多問題環環相扣,如垃圾阻街引致鼠患,加上政府部門互相推搪未能解決,則形成衞生黑點。他表示,期望政府與地區組織持續溝通,改善環境衞生問題,而不是只進行一次行動。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指出,有見於社區環境衞生問題嚴重,民建聯建議當局使用嶄新手法,利用科技迅速改善市容,例如可參考警隊現時以流動車拍攝執法遏止違例泊車的方式,授權食環署人員以同樣手段蒐證及跟進,打擊店舖阻街;採用「小區管理」模式,於較多三無大廈的地區劃出指定範圍,讓業主透過物業管理公司改善居住環境。

  港島西立法會議員陳學鋒指出,鼠患問題持續未能改善,促請政府優化「鼠患參考指數」計算方法,參考鼠患投訴數字,捕獲老鼠數目等指標。他又建議,各區成立滅鼠專責小組,組織一支滅鼠專責隊伍進行滅鼠工作。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認為,政府需要有主責部門,避免政府部門互相推卸責任。他亦建議政府關注清潔工,為他們提供工作配備,建議加設有水有電的休息室,讓清潔工用作避暑及避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