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同胞堅定站在維護國家安全一邊\屠海鳴

時間:2022-08-03 04:23:31來源:大公报

  昨晚,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引發14億中國人民強烈憤怒。

  佩洛西是現任的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是美國「三權鼎立」格局中重要「一權」──眾議院的「頭」。佩洛西公然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挑戰,嚴重碰觸了中美關係的紅線。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旨在製造「一中一台」、「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兩個中國」、「台灣獨立」和鼓吹「台灣地位未定」的活動。

  香港、澳門、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香港同胞對國家分裂、骨肉分離的痛苦感同身受,對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期望萬分熾烈,香港同胞堅定站在維護國家安全一邊。

  佩洛西竄台逾越紅線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明確表示,佩洛西的身份決定了她訪問台灣必然高度敏感,不管她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赴台,這都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必將造成惡劣的政治影響。那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如何確定兩國關係的呢?

  1972年2月28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簡稱《上海公報》)指出:「中國方面重申:台灣問題是阻礙中美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關鍵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早已歸還祖國;解放台灣是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全部美國武裝力量和軍事設施必須從台灣撤走。」「美國方面聲明: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兩國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中美建交公報》)指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1982年8月17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八一七公報》)指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綜上所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定了三個關鍵問題:一是一個中國原則;二是「代表權」問題,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三是交往方式,即美國和中國大陸保持官方關係,美國和台灣只能保持非官方關係。佩洛西以眾議長身份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違反了以上原則,絕對是逾越紅線的行為,性質非常惡劣!

  美國的強盜邏輯無恥之極

  對於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日公開宣稱:「如果議長決定訪問台灣,而中國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以其他方式加劇緊張局勢,那將完全是北京的責任」。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清晰地表明,美國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的做法都是非法的,嚴重破壞兩國關係的基礎。佩洛西不是民間人士、商界人士,也不是卸任的政客,而是美國政權機構中的重要人物,代表的是官方。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都有責任堅決阻止這類事件的發生。現在,美國政府不但不阻止,還不准中國阻止,並把由此造成後果的責任推給中國。這如同說:「我去你家裏挑釁,但你不可以動怒,令矛盾升級,否則你承擔後果」。這完全是強盜邏輯!

  就在前幾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拜登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拜登話音剛落,佩洛西便竄訪台灣。如此出爾反爾,美國還有什麼誠信可言?

  美國一貫按強盜邏輯行事。美國「基於實力」與他國對話,奉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嚴重破壞國際法準則;美國不斷製造地區衝突,慫慂有關國家爆發戰爭,從中撈取不義之財……美國政客經常宣稱美國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具有領導力的大國」,而美國的這種無恥做法,要把世界帶向何方?

  「一國」原則決不容挑戰

  香港、澳門、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香港同胞對美國四處「拱火」的可恥行徑深有感受。2019年「黑暴」期間,香港街頭蒙面黑衣暴徒橫行,火光沖天,磚塊亂飛,公共設施被打砸,無辜路人被私刑,商家店面被反覆「裝修」……就是這個佩洛西,卻公開稱是「一道美麗的風景」。而在美國國會受到暴力衝擊,佩洛西的辦公室也被示威者佔領後,她卻怒斥示威者為「暴徒」。對同樣性質的事件,採取完全不同的標準,大言不慚。這就是美國政客的醜陋面目!現在,美國政客看到在香港無機可乘,又轉頭在台灣搞事。萬變不離其宗,其目的只有一個:搞亂中國,遏制中國走向現代化,阻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19年的「黑暴」是一堂生動的「國家安全課」,令香港同胞徹底覺醒,美國的所謂「維護香港的民主、人權、自由」不過是漂亮的口號,其險惡用心暴露無遺。香港同胞越來越清晰地看到,每當遭遇危難時,總是中央力挺,祖國內地伸出援助之手。而每當香港發生動亂時,背後總有美國的黑手。誰真心對香港好?一目了然。

  國安家好。祖國繁榮強盛,兩岸保持和平,符合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750萬香港人的利益。香港同胞堅定支持中央政府和人民軍隊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企圖利用台灣搞亂中國的行徑,必將遭到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和有力回擊!

  香港始終與祖國同心、同向、同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