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化程序/港精準堵截患者 減深圳防疫壓力

時間:2022-08-03 04:23:27來源:大公报

  圖:盧寵茂感謝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在入境者驛站配額上作出的改善。

  深圳市政府近日擴大用作檢疫的健康驛站名額,並增加人文關懷配額,並採取抽籤分配。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多謝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在分配上作出改善。他表示,深圳增加隔離酒店名額及縮短檢疫日數,關鍵在於本港能阻截確診患者到深圳,減少為深圳帶來病毒傳播風險,也不會因市民於過關後確診而需到深圳的防疫醫院,對當地醫療系統造成壓力。

  盧寵茂表示,要精準阻截個案,核酸檢測非常重要,包括旅客過關前的48小時核酸檢測,以及過關時「檢測待行」的核酸檢測,「本港越能阻截更多確診個案,越能得到內地的信任,從而有機會增加隔離酒店的配額及減少檢疫日數。」

  他解釋,做常規核酸檢測最快也需三小時才有結果,每日2000多人過關,若每人都在關口等三小時,會造成太大阻滯及壓力。因此,本港於過關時採用快速、但準確度相對低的快速核酸檢測,30至60分鐘內便有結果,旅客不用久候;當旅客進入深圳並已到隔離酒店,便可用檢測放行方式,採用靈敏度較高的常規核酸檢測,在酒店等檢測結果。

  本港3月起在出入境口岸增設過境前的「檢測待行」,透過快速核酸檢測找出帶新冠病毒的人。盧寵茂稱,這措施證實有效,由香港進入深圳後的核酸檢測陽性比率,由今年2月至3月的2.5%,降至現時的0.03%,減少為深圳帶來病毒傳播風險,但要考慮深圳隔離設施及疫情需要,才能擴大配額。

  「兩地一檢」待研細節

  不過,他表示,深圳與香港可否在過關的檢測實施兩地一檢,仍需研究細節,香港需與廣東省深圳市政府及國家方面多溝通,守好南大門。

  盧寵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不斷優化過關程序,例如預約核酸檢測安排,讓更多市民有機會到深圳,不用如牛郎織女隔着山頭遙望,捨鵲橋用深圳灣大橋可到內地,「如果對深圳防疫不利,更多陽性個案去深圳,毫無疑問影響防疫安排,可能減配額或延長隔離時間,這是我們不想見到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