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建局:財務上無法承擔興建公屋

時間:2022-08-01 04:23:3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由市建局發展公營房屋在財務上不可行,相信效率和效益不及房委會與房屋協會。他又透露,土瓜灣靠背壟道/浙江街公務員合作社樓宇的重建項目,未來或有潛力提供1000個「首置」單位。

  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稱,為回應2019年施政報告要求,市建局重建項目提供更多「首置」單位,市建局將煥然懿居毗鄰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煥然懿居二期),以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推動的大坑西新?重建項目,定為首置項目,合共提供約2260個「首置」單位。他並稱,靠背壟道/浙江街公務員合作社現有樓宇密度較低,私人土地有約五成剩餘未發展的樓面面積,重建可釋放發展潛力,在地盤南面騰出約三分之一的土地,提供約1000個「首置」單位。

  對於近日社會上有意見認為,以市建局的穩健財務狀況,可承擔發展公營房屋的職能,韋志成表示,由房委會向市建局購入已平整的土地興建公屋的假設做法,是非常昂貴的選項,不但減少私人樓市供應,可提供的公屋數量也會大減,他認為是房委會及市建局「雙輸」的局面。

  他以土瓜灣六個重建項目為例,市建局斥資逾140億元,若將這批土地撥於興建公屋,市建局便不能從土地招標收取前期款項,可能導致財政儲備「有出無入」。

  韋志成稱,若由房委會向市建局支付140億元,獲取土地興建公屋,以單位平均約300平方呎計算,可提供約4000個單位。但若以同等資源投放在政府撥出的土地發展公屋,以每個單位建築成本約65萬元估算,可興建約21000多個單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