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班子新氣象/高效施政迎難上 百日交房屋報告

時間:2022-07-06 04:24:25來源:大公报

  左圖:落區探板間房戶/2022年4月24日,李家超宣布參選行政長官後,即落區探訪板間房戶,體察基層市民的苦況。右圖:出席行政會議/2022年7月5日,李家超昨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行政會議,商討房屋政策是重點所在。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新班子連日來展現務實為民的施政新風。李家超昨日在本屆政府首次行政會議舉行前,率領三名司長跟16位行會非官守成員在會前與傳媒會面,重申對民生最切身的房屋問題非常重視,他與團隊會全力以赴去解決這個困擾香港多年的問題,表明新政府會在上任百日後的報告中交代加快建屋新想法。

  事實上,過去五日,特區政府已接連出台多項新措施,回應當前民生、民意關注的問題。李家超昨日在社交平台重申,新一屆政府的管治團隊會全力以赴,為市民謀福祉,同為香港開新篇。\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 李清

  「我不是口號式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主持新一屆行政會議首次例行會議。他會前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房屋問題困擾本港多年,他會與團隊全力以赴,但亦明白這其中涉及很多深層次問題,以及程序和法律因素等。他說,房屋供應有一些短、中、長期需要處理的問題,因此他在政綱中宣布成立兩個工作組,其中一個是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以行動為目標,將在上任百日提交第一份報告;另一個小組是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負責「生地變熟地」、「熟地變房屋」的整個流程,相信經過全體人員努力,提速、提量和提效,會解決到部分問題。

  李家超強調,自己是務實,不是「口號式」的行政長官,政府的態度是勇於面對,嘗試解決問題,以及將解決方法讓大家知道,這才是解決問題的真正態度,過程中亦很可能找到一些新方法。

  「集思廣益,兼聽則明」,李家超昨日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期望在各行政會議成員的輔助下,與新一屆政府的管治團隊全力以赴,帶領香港全面發揮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為市民謀福祉,展現香港新氣象,同為香港開新篇。

  新一屆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表示,今屆行會16位非官守議員擁有豐富經驗,是在立法、法律、醫療、金融等領域非常資深的專家。未來五年,全體非官守議員一定盡自己最大努力提出最佳意見,配合行政長官工作。她相信,大家通力合作,在特首李家超領導下,香港一定有更好發揮。

  特區新班子7月1日就職以來,雷厲風行展開工作。市民見到,他們在8號風球下,在周末假期中都在工作。7月2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分別致電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及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向他們闡述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方針,表明共同努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合作意願。7月3日星期日,新一屆政府領導層沒有休假,而是舉行了全體工作會議。今日,他還將到立法會出席特首答問大會,回應議員的質詢。

  改善民生舉措接連出台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連日來,特區政府還針對備受關注、困擾民生多時的難題接連出台多項措施。在防疫抗疫上,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積極有為,7月1日下午已約見核酸檢測承辦商,並提出核酸檢測「多、快、準、易、平」五項要求。7月4日表示,與深圳當局溝通後,每日「健康驛站」名額已由1,300個增至2,000個。昨天他透露,正積極研究冀不久將來為3歲以下幼童打新冠疫苗。

  公務員薪酬調整備受關注,特區新班子展現事不避難的風格,在就職第5天、行政會議首個會議,通過高、中、低級公務員劃一加薪2.5%。另一方面,針對野豬擾民問題,漁護署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倡修例,將現時禁餵區範圍覆蓋全香港,提高罰則,以增加阻嚇力,減少野豬擾民情況。

  與此同時,其他司局長同樣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落區了解情況,網上介紹政策……直面難題,重視民意,廣大市民感受到了特區施政的新氣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