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會建議公務員劃一加薪2.5%

時間:2022-07-06 04:23:34來源:大公报

  圖:楊何蓓茵表示,調整建議充分考慮了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考慮因素。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開會後同意,向公務員職方提出今年劃一加薪2.5%的薪酬調整方案,並追溯至今年4月1日。政府將於今日聽取職方意見,然後盡快尋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最終調整幅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今次調整建議已充分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考慮因素,薪酬趨勢淨指標並非必然要跟隨的建議。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加幅合理,但認為須檢討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勞工界議員則對加幅感到失望。部分公務員團體不滿加幅。

  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常彧璠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今年5月公布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提出高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7.26%,中層為4.55%,低層為2.04%。調查結果在社會上引起激烈爭議,商界形容調查結果「脫離現實」。行政會議上月抽起有關議程,將公務員薪酬調整的決定交由新一屆政府處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影響數十萬人,包括18萬名公務員、2萬多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20萬名政府資助機構員工,因此本屆政府一上任已決定,盡快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工作,包括大幅壓縮工作時間表,並在昨日舉行的今屆行政會議的首次會議上討論。

  楊何蓓茵表示,本港過去一年面對複雜的經濟環境,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今年首季經濟嚴重受挫;營商氣氛和就業情況近月雖略有改善,但整體經濟仍存有不確定性。考慮過去一年生活成本上升、經濟狀況變動、政府財政狀況、本年度三個薪金級別的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均為正數、公務員積極抗疫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平衡所有因素後,同意提出劃一加薪2.5%的方案。

  公務員團體:加幅偏低

  被問到建議加幅與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有落差,楊何蓓茵強調,薪酬趨勢淨指標是薪酬調整機制六大考慮因素之一,並非唯一或必須跟隨的指標。公務員過往的加薪幅度也曾因經濟或通脹情況特殊,而與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有別。政府目標是在本立法年度會期完結前,諮詢立法會相關委員會,並將薪酬調整建議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

  香港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認為,剛上任的主要官員薪酬已追回過去三年主要通脹,認為「看上去好像與公務員做法不同」,恐令公務員困惑,希望增幅能提高,至5.3%為最佳。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表示,加幅嚴重偏離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當局又未能清楚解釋如何計算,做法不合理,質疑是「刻薄公務員、雙重標準」,有向商界傾斜之嫌。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能夠理解高層公務員薪酬不加足7.6%,但認為劃一幅度應「中間落墨」至4%,定在2.5%增幅同事均覺嘩然,恐影響士氣。

  議員:應檢討調整機制

  勞工界議員周小松認為決定偏離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影響公務員士氣。過往有慣例跟隨較高者劃一作中、低級公務員的薪酬調整,但今次脫離指標,提出加薪2.5%,令人費解而且失望。

  勞工界議員郭偉强相信公務員對加薪建議感到失望。但他指出,政府解除凍薪對私人市場發出正面訊息,希望私人市場能夠跟隨,合理調整打工仔的人工。

  九龍中議員楊永杰認為加幅合理,明白公務員團體感到失望,但應考慮疫下實際情況。他認為,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需全面檢討,建議參考新加坡,從首長級公務員開始引入績效指標,將公務員薪酬與表現掛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