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電阻抗斷層成像 實時評估胸肺功能

時間:2022-07-06 04:23:33來源:大公报

  電阻抗斷層成像(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 EIT)技術是一種無創、無放射性的影像學診斷方法,支持實時的床旁肺功能動態評估。對於移動不便的患者,或考慮到患者與醫務人員的輻射暴露,CT檢查難以頻繁執行,而EIT會是較好的替代方案。

  價錢低診斷快

  EIT可以評估多種胸肺功能,這在冠狀病毒(COVID-19)流行下尤其重要。EIT的功能多樣性在採用不同通氣策略的各類呼吸衰竭的監測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於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的監測至關重要。例如,重症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SARS-CoV-2)感染能夠導致肺均質喪失,引起肺內通氣不均勻分布,不利於肺通氣的優化。而EIT支持臨床醫生針對患者胸肺的生物力學改變情況調整通氣策略,從而進行肺通氣的優化。

  陳柏衡表示,EIT技術已相當成熟,自己公司只不過是以新的方式來運用而已。他說,以掃描肺部為例,傳統的CT、MRI需時約20至30分鐘,但尖思科技設備每秒可掃描30至50張橫切面圖像,幾乎實時看到掃描結果。另一大特色是診斷快速、便宜、沒有輻射、不用顯影劑,用戶可自行完成整個掃描程序。目前設備主要適用於肺、肝、腎以及手腳筋腱,如檢測慢性阻塞性肺病、脂肪肝、肝硬化、腎硬化等,適合評估早期患病風險,或持續監察慢性病有否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