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把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屠海鳴

時間:2022-07-05 04:23:37來源:大公报

  ──學習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系列之三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講話中,用四個「必須」精闢總結了25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和啟示。其中之一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習主席指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

  國務院港澳辦日前發布的《深情的關懷 堅定的信心 殷切的希望》一文中指出,習主席指出的四個「必須」,深刻闡明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如何取得更大成功,把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提升至新的境界。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必須認真領會「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的深意,無論如何都不能有絲毫鬆懈,都要始終堅定不移地落實好「愛國者治港」。

  習主席指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

  習主席一語中的,這句話揭示了一個普遍性的政治規律。環顧全球的主權國家,無論實行什麼社會制度,無論處於什麼發展階段,無論曾經有什麼樣的歷史文化,從政者都必須效忠自己的國家,這是基本的政治倫理。在美英等西方國家,無論是競選國家領導人,還是競選地區領導人,一旦發現候選人在「效忠國家」方面有瑕疵,必然會遭到輿論的強烈批評。曾經有媒體報道某位總統候選人有逃避兵役的經歷,很快成為眾矢之的,最終只能黯然退場。

  要求從政者必須愛國,這是最基本要求。但由於香港某些人過往在這個問題上認識不清,甚至有人借「兩制」之別,故意淡化、模糊化「效忠國家」的要求,令這個常識性問題變得十分重要,有必要反覆講這個道理。這正是習主席再次強調「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的用意。

  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習主席指出:「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習主席高瞻遠矚,這句話對於「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習主席曾多次強調,「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這些精闢論述闡明了「一國」和「兩制」的邏輯關係,揭示了堅守「一國」之本的極端重要性。

  回歸以來,由於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不夠深入,一些人對「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認識不清、把握不準,有的認為「一國」和「兩制」是並列的,可以「平起平坐」;有的認為「愛國」和「愛港」是分離的,甚至有人故意把兩者對立起來,製造矛盾,引發混亂。當持以上觀點的人進入香港的政權機關,必然會利用公權,故意挑戰中央權威,把香港社會引入了動亂境地。

  25年前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在此基礎上,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中央把一部分管治權授予香港。那麼,香港政權機關的每一位公職人員都必須明白:手中的權力來自中央,必須向中央負責。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就沒有資格履行公職。

  真正的愛國者,能明白手中管治權的來源,能真心向中央負責,則不會濫用管治權,也才能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習主席強調「把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從治港實踐中得出的啟示,是中央對香港提出的要求,也是為對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警示!

  守護港人利益的根本保證

  習主席指出:「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習主席此語內涵深刻,對於發展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管治權是重要的民主權利。在英國統治香港的156年間,香港居民沒有管治權。回歸祖國後,「港人治港」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的民主才真正起步。「港人治港」的前提是什麼?是「一國兩制」,如果沒有這一偉大的制度創舉,港人不可能治港。而「一國」與「兩制」二者之間,「一國」是前提。因此,掌握香港管治權的人必須是愛國者。

  唯有愛國者,才會真心認同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不會去故意碰觸底線,而會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行使香港高度自治權相結合,找到「一國」之下「兩制」和諧相處的平衡點,從而令香港居民享受到更多的紅利。唯有愛國者,才會真心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發展機遇,擴大香港空間,為市民帶來實惠。唯有愛國者,才會真心把香港當成自己的家園,能做長遠考慮,千方百計想着如何把香港建設好,找到市民訴求與管治方式之間的共振點,努力改善民生。

  因此,習主席說「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居民切身利益」,這個道理十分深刻,值得每一位香港居民深入思考。

  把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習主席站在歷史、現實和未來的高度、從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市民福祉的角度提出的要求。牢記囑託,踔厲奮發,香港定能續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