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 ──學習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系列之二\屠海鳴

時間:2022-07-04 04:23:42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國務院港澳辦日前發布的《深情的關懷 堅定的信心 殷切的希望》一文中指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如陽光驅散雲霧,指引人們跳出一時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以歷史縱深的眼光認清「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的浩蕩大勢……

  香港中聯辦發文指出,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從根本宗旨看「一國兩制」之好

  習主席高度概括「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的深刻道理;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需要多角度深刻認識「一國兩制」是好制度。

  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此語內涵深刻,引人深思。

  中央決定在港澳實行「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由於「一國兩制」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創舉,兩種社會制度能不能和諧相處?不少人充滿疑慮;更有一些人以狹隘的視角看待「一國兩制」,認為「兩制」難免衝突;或憂心忡忡,擔心到了五十年就要變。

  從實踐效果看「一國兩制」之好

  「一國兩制」集中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和合」理念:「和」,指和諧、和平、祥和;「合」是結合、合作、融合,只要有利於「和」,持不同立場和價值觀的人完全可以合作。在「一國兩制」架構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之間並不矛盾。

  習主席強調的「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清晰地告訴人們,只要港澳堅守這個最高原則,在「一國」之下尋找「兩制」空間,不僅不會受到制約,而且會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發展舞台更大、發展機遇更多。

  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此語直擊要害,一語中的!

  習主席這次重要講話,除了繼續從經濟活力、營商環境等方面高度評價「一國兩制」取得豐碩成果之外,還有兩大新意:其一,把香港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所做的貢獻作為「一國兩制」成功的首要標誌,更加注重從國家整體發展看待「一國兩制」。習主席指出:「回歸祖國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其二,把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成果作為「一國兩制」成功的重要標誌,更側重從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看待「一國兩制」。習主席指出:「制定香港國安法,建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規範,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憲制地位。」

  由此可見,「一國兩制」的成功,涵蓋經濟、政治、社會等諸多領域,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方位的體現,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證明我們有能力實現「兩個建設好」。

  從制度保障看「一國兩制」之好

  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此語擲地有聲,令人鼓舞!

  「一國兩制」之所以能得到廣泛認同,還因為它能得到堅實的制度保障,能夠做到長期堅持。其一,「一國兩制」以憲法所規定的國家根本制度為堅實保障的好制度。社會主義制度是國家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本質特徵和最大優勢。「一國兩制」是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長期執政,是能夠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最大邏輯、最強保障和最大底氣。其二,「一國兩制」能夠抵禦風險挑戰,有強大的制度韌性和蓬勃生命力。香港之所以能永葆生機活力,在於充分發揮「兩制」優勢,保持自由開放,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激發新動能,在與內地優勢互補中共同發展。

  「『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習主席深刻揭示了「一國」與「兩制」之間的內在邏輯。隨着對「一國兩制」的規律認識得愈來愈清晰,隨着「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愈來愈完善,我們在「一國兩制」下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會愈來愈強,排除干擾破壞的能力會更強。因此,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國兩制」都不會變、不動搖。

  「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鏗鏘有力的聲音響徹香江,響徹中國,響徹世界。「一國兩制」必將行穩致遠,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