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克服險阻/派出全部機種 擴大搜索範圍

時間:2022-07-04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昨日獨家訪問飛行服務隊在風眼附近救起3人的驚險過程。

  颱風「暹芭」前日掀起強風巨浪,在廣東陽江海域、本港西南海域吞沒內地海上工程船「福景001」,30名船員棄船逃生,政府飛行服務隊接報勇闖風眼附近,及時在快將沉沒的斷船上拯救出當中3人。一眾救人英雄克服了極強風力、遠距拯救的艱難、逾百座巨型發電風車的障礙及高達十米的海浪等,以生命拯救生命,惟其餘27名船員生死未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已指示保安局聯同飛服隊及其他相關部門繼續分秒必爭,擴大搜索範圍,盡最大努力搜救其他失蹤船員。

  降落湛江海口機場加油

  截至昨日早上,飛行服務隊共出動6架次H175直升機、3架次挑戰者605定翼機、18人次機師及18人次空勤主任,是部隊首次在同一救援中短時間內出動全部機隊。行動中,飛服隊與海事處亦配合廣東海事救援中心協調救援工作,安排到附近如湛江市及海口市等周邊機場,為飛機降落及加油,對遠距拯救任務有很大幫助。

  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表示,拯救行動期間的陣風風力達每小時140公里以上,飛機連起飛或降落都有困難,而涉事工程船剛巧在風眼附近,當時雲層低,加上要面對強力氣流和逆風,飛行遠比平日困難。加上現場為風力發電場,超過100座巨型風車高出水面約500至600呎,飛機被迫繞過障礙物,同時要降到水面搜索極為困難及危險。

  首架抵達的定翼機機長梁敏超表示,現場海面上空能見度極低,猶如進入一間充滿煙霧的房間,駕駛時速300公里的定翼機需非常小心。他率先評估及確定現場情況,進行三小時多的觀察及搜索,讓稍後抵達的三架飛服隊直升機及一架內地直升機能盡快展開拯救。

  負責垂降船身救人的三級空勤主任司徒志鵬表示,獲救的3名船員當時身處船橋欄杆位置,隨時會被海浪沖走,險象環生,他自己亦難以在傾斜50、60度的船身站穩,於是以雙腳緊夾欄杆借力,一次過奮力把兩名船員先吊上直升機,再拯救剩餘一名,成功用最快的方法救起3人。

  對於其餘失蹤的船員的搜救行動仍然繼續,胡偉雄指出,雖然風暴已過,現場海面恢復平靜,若他們有穿着救生衣,被尋獲的機會較大。

大公報記者葉浩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