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鞏固國際樞紐地位 不能吃老本\蔡樹文

時間:2022-07-03 04:23:56來源:大公报

  新任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發表上任後首篇網誌,以「砥礪奮進 致力提升香港運輸物流軟硬件」為題,表示日後會專注推動和統籌有關運輸及物流兩大範疇的發展,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貨運物流業是香港支柱產業之一,要提升競爭力,不能僅僅依靠建機場、建道路、建碼頭,更要把握內地的機遇。香港的成功因素是背靠祖國大陸、面向全世界的優越地理位置,在國家與全球經濟發展融合過程中,讓香港分享發展紅利。

  然而,地理位置上的優勢,只是香港競爭優勢一部分,隨着大灣區港口物流業高速發展,香港不可能長期依賴地理優勢「食老本」。香港貨櫃碼頭吞吐量從長期高居世界第一,到近年不斷下跌,香港必須居安思危,應對各種挑戰。

  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必須從大灣區發展大局中發掘機遇,當中,除了加強硬件建設,更重要是與大灣區各城市之間協作,透過功能互補,發揮協同效應,實現多贏結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