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霍啟剛:做好文化輸出平台角色

時間:2022-07-03 04:23: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指出,把新一屆政府打造成習主席心目中的「有為政府」是不斷為香港全體居民謀福祉的最關鍵因素。新一屆政府要從歷史中學習如何善用制度優勢,在未來五年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解決社會核心問題,特別是青年問題。他期盼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制定具大局觀的文化發展藍圖,並推動跨局合作,加強人才培訓、藝術科技、知識產權貿易、文化金融等工作的落實,並與內地城市互相配合,包括聚焦文創的南沙,把文化打造成香港的新名片和新動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貢獻力量。

  內地與香港文化「併船出海」

  霍啟剛說,現在全球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要確保人民的生活質素,必須做好「雙循環」以實現穩步增長,故此香港的制度優勢必不可少。在芸芸工作中,推進香港實現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定位是關鍵的一步。

  霍啟剛認為,在經濟層面,文化產業能為國家帶來強大的增長動力。中華文化擁有數千年歷史,是任何國家都無法取代的優勢。國家先後推出了《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全民健身計劃》等政策,支持文化、體育產業發展至萬億級別的規模。故宮文創、三國演義的相關產品在全國均取得成功,但增幅已達瓶頸。接下來需要透過香港舉辦國際級展覽和盛事,讓國際聚焦中華文化,促成更多知識產權交易,甚至推出更多藝術金融產品為國家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意識層面,文化可以提高國家的國際影響力。」霍啟剛指出,中華民族之所以有現今的世界地位,靠的是中華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習主席曾表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它能增強人民的『文化自信』和主人翁意識,以此凝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應對不明朗的國際局勢」。香港一直有着中西交融的特色,得到不同國家關注。香港要善用資源,做好文化輸出平台角色,真正做到內地及香港文化「併船出海」,為國家長遠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