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衞署:新變種病毒傳播力強

時間:2022-07-01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疫情焦點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本地確診突破2000宗,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錄得2196宗本地個案,另有162宗輸入個案,兩患者離世。本港再增28宗懷疑BA.4或BA.5亞系個案,包括9宗本地無源頭個案,當中3宗曾與此前確診者曾在同一餐廳用膳,衞生署表示,BA.4或BA.5傳播力較以往增強,初步證據顯示BA.4或BA.5有逃逸,曾確診患者的保護力未必對抗到,但初步證據顯示打針可預防。

  4患者同日於「為食火鍋」用膳

  新增BA.4及BA.5的個案中,有3宗是跟前日(29日)公布的一宗居於順寧道順寧居的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4名患者同於本月24日晚上到觀塘萬泰利廣場的「為食火鍋」用膳,於26至27日發病,該食肆暫未發現其他個案,但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近日多了找不到源頭的BA.4或BA.5個案,反映社區開始出現新Omicron亞型病毒傳播,希望能將個案盡快隔離,其家人盡快檢疫,現暫未發現二次感染。他說,有科學證據顯示,現時BA.4或BA.5個案的傳播力或較以往強,但未有證據顯示導致的重症或死亡機會增加。他續稱,BA.4或BA.5個案佔每日陽性個案少於1%,但會注視比例會否增加。

  兩名離世患者是分別98歲、85歲的女性。98歲患者無疫苗接種紀錄,曾患腸癌,近日因咳嗽入院,其後於快速測試呈陽性;85歲長者於5月29日快測陽性,至6月12日轉為陰性,近日因身體狀況轉差入院,或有急性中風,死亡原因或與新冠聯繫不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