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的心始終和香港同胞在一起\屠海鳴

時間:2022-07-01 04:24:59來源:大公报

  盼啊盼,終於盼到了這一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昨天下午乘專列抵達香港。在車站發表的簡短講話中,習主席深情地說:「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此情此景,令人再次想起5年前習主席講到「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這句名言。

  隨後,習主席在香港會展中心分別接見了香港各界人士和紀律部隊代表。筆者作為各界代表中的一員,從現場熱烈的氣氛中,深深感受到習主席的領袖情懷和魅力,深深感受到習主席對香港同胞的關愛之情,深深感受到香港各界人士對習主席的崇敬愛戴之情,心情無比激動。

  習主席的心始終和香港同胞在一起!領袖的肺腑之言,體現出對香港這片特殊土地的特殊感情,體現出對750萬香港同胞的真情厚愛,體現出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信心,體現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懈追求!

  心在一起,緣於血脈相連

  無論曾經分離了多少春秋,無論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香港,始終是祖國的「心頭肉」,始終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員!

  「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香港與祖國內地的心從來就沒有分離過。從省港大罷工中粵港兩地相互呼應,到抗日烽火中東江縱隊保衛港九;從香港同胞支援內地建設,到內地引東江水為港「解渴」。雖然經歷英國百多年的殖民統治,香港與祖國內地一體同心、血脈相連。

  回歸後,香港與內地聯繫更加緊密、感情更加親近。1998年南方洪災,香港同胞捐款捐物,為災區群眾送去溫暖;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香港同胞為災區捐款200億多港幣……災難無情人有情,無論是災難救援還是災區重建,隨處可見香港的「身影」。

  2003年沙士襲擊香港,內地醫護人員急赴香港,與香港醫護人員攜手抗疫,擊退疫情;今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請求,習主席發出「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香港所求,照單全收」。一批批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及時運抵香港,一個個方艙醫院項目快速建成使用,一隊隊疫情防控專家和醫護人員逆行馳援香港……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心在一起,因為我們「根」在一處。如今的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但中華文化始終佔據主導地位;如今的香港,是全球最自由、最活躍的大市場,但祖國內地是香港經濟的最大支撐。

  習主席的心始終和香港同胞在一起,彰顯出血脈親情,割捨不斷!

  心在一起,緣於責任在肩

  1997年7月1日,回歸後的香港正式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正式起步。從那時起,中央對香港承擔着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這責任,包括堅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2014年之後,香港逐步陷入了「泛政治化」泥潭,最終發生了2019年的持續暴亂,「平安之都」淪為「暴亂之地」。關鍵時刻,習主席發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最強音,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果敢作為,迅速扭轉了局勢。

  這責任,包括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港獨」勢力浮出水面,不斷做大,嚴重挑戰「一國兩制」方針,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中央主動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一法安香江」,令「港獨」勢力土崩瓦解;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令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國安法和新選制確保了「一國兩制」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行。

  這責任,包括支持香港全面提升競爭力。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理應比以往發展得更好。從「十三五」「十四五」規劃,到「一帶一路」建設;從粵港澳大灣區由藍圖變為現實,到港珠澳大橋順利開通;從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給香港長遠發展注入強大動力。這責任,包括支持香港不斷增進民生福祉。針對香港住房難、就業難等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中央要求香港特區政府盡快化解,以施政實效贏得民心,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習主席的心始終和香港同胞在一起,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責任,彰顯出領袖對香港同胞的關愛。

  心在一起,緣於有夢同圓

  十九世紀中葉的鴉片戰爭,導致香港被迫割讓英國,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屈辱也從那一刻開始。25年前,香港回歸祖國,不僅洗刷了百年恥辱,更標誌着中華民族復興開啟了新征程。

  習主席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香港不能缺席,也不會缺席!心在一起,緣於共同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時代的召喚,是民族的使命。身處在我們這個時代的中國人,不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為此作出貢獻,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習近平主席曾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港澳同胞大有可為,也必將帶來香港、澳門發展新的輝煌。」香港具有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和人才眾多、文化多元、基礎設施先進、營商環境優良等特色優勢,祖國內地具有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等諸多優勢,二者優勢互補,相得益彰,定能奏出攜手共進的華美樂章。

  習主席的心始終和香港同胞在一起,激勵香港同胞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這句話傳遞出真情厚愛,溫暖香江兩岸;這句話傳遞巨大力量,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