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主席講話激勵香港創科發展

時間:2022-07-01 04:24:45來源:大公报

  張 翔:有信心成全球一流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見圖)對大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科學園的講話,令我深受啟發、十分鼓舞,作為一名科學家和校長,必將全力推動香港創科工作,不負國家期望。」

  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張校長表示,在「一國兩制」下,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吸引世界最頂尖的科學家聚集香港,成為國際人才蓄水池。讓天下英才皆為中國發展所用。他很感謝特區政府大力支持港大成立「全球深科技創新中心」,這將成為世界一流的源頭創新高地。

  張校長強調:「我有信心,香港一定能成為全球一流的國際創科中心,為年輕人創造機會的同時,為香港創造更大的價值,貢獻國家,貢獻世界。」

  孫 東:港需建立自己的優勢創新產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候任局長孫東教授(見圖)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科學園對香港的創科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香港需要建立自己的優勢創新產業,建構香港新的經濟發展引擎。

  他表示:「習近平主席一直心繫香港,在2018年已高瞻遠矚,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今次視察科學園正好給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帶來激勵。」他相信,香港未來在創科發展上,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加強對於上中下游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的引領。

  黃錦輝:「十四五」規劃對港發展非常有利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見圖)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科學園,說明國家很重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身為創科業界人士,感到很受鼓舞。

  黃教授說:「創科是一個看未來的工作,很看重創意,因此對年輕人的創新很重視。」而習近平主席這次在科學園視察時更勉勵香港的三十多位創科界人員和青年創業家,黃教授說:「這些年輕人就是我們國家創科界的未來。」

  對於香港的創科發展,黃錦輝認為要先做好自己。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確定了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定位,這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有利。

  趙寶永:兩地互相配合發展 相輔相成

  佳兆集團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趙寶永(見圖)表示,「很感謝習近平主席來視察,很歡迎,很感動!」他說雖然不在現場,但看新聞後仍很興奮。他表示很感謝習主席支持香港創科界,體會到國家對香港的關愛,例如「十四五」規劃將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列入其中,他真正感到國家是香港創科界的很堅強的後盾。

  趙寶永表示,創科決定未來,感謝國家在香港創科上投放資源,體會到國家言出必行。

  香港的創科一直在創新方面發展很多,內地在應用上就很普及,他表示,兩地可互相配合,相輔相成。他希望香港創科培育更多人才,融入國家發展,為國家作貢獻。

  梁鳳儀:灣區北都帶來新機遇 須努力把握

  九次元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行政總裁梁鳳儀(見圖)表示,「國家領導人對這片土地的關心,令人激動,歷年來習近平主席對創科界的支持,我們好感動,感謝國家高瞻遠矚的領導,開發大灣區及北部都會區都帶來嶄新機遇。」

  梁鳳儀說,「作為香港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香港遍地黃金」。她表示,「在新時代,我們看到希望,看到機遇,希望繼續發揮香港人獨有的精神,努力奮鬥,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

  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