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以創新發展挺港提升競爭能力\屠海鳴

時間:2022-06-28 04:23:42來源:大公报

  ──習主席心繫香江系列評論之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令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備受鼓舞!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主席五年前視察香港時如是說,觸動了無數人的心弦。五年來,習主席關愛香港的點點滴滴,令香港同胞難以忘懷;特別是習主席關心支持香港創新發展,為香港全面提升競爭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並化為具體的規劃、方案和生動實踐,以及一項項科技創新成果。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重新煥發活力,迎來創科的春天!

  習主席的指示帶來創科的春天

  「香港創科事業迎來了大發展的春天!」今天,許多有識之士談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時,都發出如此感慨。香港同胞不會忘記習主席對香港創科事業的巨大關愛。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習主席在給院士們的回信中,高度肯定香港科技界長期以來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並指出:「要重視香港院士來信反映的問題,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合理予以解決,以支持香港科技界為我們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國家有關部門立即全面落實習主席指示精神,支持香港科研人員深入參與國家科技計劃,有序擴大和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印發,強調香港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2021年3月,「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推動發展的第一引擎」。然而,長期以來,香港的創科發展並不理想。第一屆特區政府提出的「數碼港」計劃由於種種原因發展並不理想;特區政府關於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的議案,也由於昔日亂港勢力的阻撓在立法會擱置數年。由於政府長期沒有專門的部門統籌創科,香港錯過許多機遇,成為創科賽道上的「落伍者」,令許多有識之士扼腕嘆息!

  創業熱土點燃創新夢想

  習主席發出重要指示,中央為香港賦能,香港再次發力,重整資源,發掘優勢,堅定地向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邁進。

  「我們創業的舞台更廣了,創新的空間更大了!」在深圳前海,許多港青發出這樣的感嘆。香港同胞不會忘記習主席對前海這片創新熱土的關愛。

  2018年10月24日至25日,習主席在考察深圳時指出,深圳要扎實推進前海建設,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第一句話開宗明義:「開發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香港」成為《方案》的關鍵詞。

  香港一些領域的科研水平在全球處於領跑、並跑位置,但科研成果「從試驗室到工廠」這一步卻走得艱難。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缺少高端製造業的支撐。《方案》提出,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推動科技成果向技術標準轉化。香港地域狹小,要把科技成果轉化為優勢產品和產業,缺少足夠的地理空間。《方案》提出,前海合作區總面積擴大7倍,為香港創科產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正是在習主席親切關懷下,前海成為香港創新科技與深圳高端製造業的對接點,成為香港科研人員二次創業的主戰場,成為無數香港青年的夢工場。

  大灣區提供創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為我們提供了創新的巨大機遇。」香港科技界、企業界人士普遍這樣認為。香港同胞不會忘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

  香港同胞清晰地記得,2017年7月1日,在習主席見證下,國家發改委、香港、澳門、廣東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2017年10月18日,習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12月18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主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科學規劃,加快建立協調機制。2018年10月23日,習主席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並宣布大橋正式開通。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粵港澳各有優勢,大灣區為三地合作創新提供了廣闊舞台,香港的資金、人才等優勢與廣東的高端製造業及資源優勢完美結合,釋放出巨大能量,帶動大灣區全面提升競爭力,成為世界一流灣區,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極之一。

  在習主席的親切關懷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大灣區已初見成效。從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的香港科學園,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福田國際量子研究院;從「大疆無人機」「雲洲無人船」等項目成功落地,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創新要素加速流轉和重大科技創新項目不斷湧現,大灣區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

  以創新發展挺港提升競爭能力,習主席對香港創新發展的關愛,激勵港人以百倍努力書寫新的香江傳奇,以「香港所長」助力「國家所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作出「香港貢獻」。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