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慕光新設飛行課程 助規劃航天路

時間:2022-05-17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慕光英文書院副校長張永豐(左一)表示,希望學生透過「SPACE M」飛行課程擴闊視野。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柯穎敏報道:隨着我國航天事業發展,不少港校掀起「航天熱」。位於觀塘的慕光英文書院,於中二級推行全新的創新科技科「SPACE M」飛行課程。副校長張永豐表示,期望透過課程擴闊學生視野,體驗飛行的專業,有助他們日後在航空界發展。有中二生表示,未來想成為一名飛機維修員,不想世界上再發生空難。

  設各類飛行器模型 模擬駕駛器

  為追求多元智能教學,慕光英文書院於中二級推行全新的創新科技科「SPACE M」恆常飛行課程,課程內容包含「離地教室」及「太空探索」兩大主題。為配合有關主題,校方還斥資60萬元新建了航空教學室「問天閣」,以及曾獲全港STEM大賽冠軍的「宇宙觀測─DIY天象廳」。透過校內裝置的專業天文望遠鏡,學生更可在校園觀看日食及月食。

  「提早讓學生於初中階段開始認識生涯規劃,體驗飛行專業,或有助他們日後在航空界發展,成為航空界人才。」張永豐表示,學校利用「問天閣」內各類飛行器模型,向同學介紹飛行發展史及飛機結構,學生可透過不同的實驗,或到模擬駕駛器嘗試實際操作,包括起飛及降落等,以加深對飛行原理的了解及訓練思考能力。

  就讀中二的張元喆表示,小六時參加了由香港青年飛行學會舉辦的課程,已立志成為飛機師,無奈身邊缺乏有關資源。升讀中學後,他得知學校將推行「SPACE M」飛行課程,感到驚訝又興奮,透過這次課程,學習有關飛機的新知識,對將來成為飛機師的目標更加明確肯定。

  「之前以為只是普通的書面教學,沒想過學校會提供這麼多豐富的設備。」中二生李宇軒指出,學校提供的儀器新奇有趣,親身接觸模擬駕駛器後,增加了對飛機的興趣,未來亦有意在航空界發展,家人表示支持。

  同樣就讀中二的郭錦燊表示,課程中老師講述了各種空難歷史,遇難者家屬及飛機墜毀令他印象深刻,「希望可以成為一名飛機維修員,謹慎行事,發揮所長,不想世界上再發生空難。」

  張永豐指出,飛行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課後老師會向同學進行開放性提問,如怎樣改良飛機設計、起飛失敗的原因等,藉此培養學生解決困難的能力,運用科學知識改變世界。

  至於太空探索的教學內容,該校創新科技教育總監歐達江說,課程會涵蓋現時衛星發展、北斗導航系統、太空安全及內地考察交流等,校方亦計劃安排學生到文昌火箭發射場及四川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拉索」參觀或交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