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訪談/譚耀宗:親歷大時代,不枉此生!

時間:2022-01-26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左)在《香港機遇》節目中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右)對談。

  與新中國同齡的譚耀宗,一路與香港同行,見證香江滄海桑田的變化、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從工人領袖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在不同崗位上始終對香港事事關心。他如何從一名櫥窗設計員走到今天?作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中最年輕的一員,他有怎樣的體驗?香港迎來「再出發」的關鍵轉折點,他有什麼話想對年輕人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節目《香港機遇》早前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對談,分享他的成長趣聞與數十年來的從政故事。譚耀宗談到親歷《基本法》誕生全過程時說,「面對大時代轉變,我有份參與其中,我覺得是不枉此生!」\大公報記者 蘆 葦

  譚耀宗出身基層,兒時一家七口住在深水埗四層高的舊唐樓裏,「現在說住板間房很淒涼,我當時就是這樣。」

  兒時一伙有幾十人同住,搶廁所都搶得不得了。

  那時生活條件極其艱苦,「一伙有幾十人同住,搶廁所都搶得不得了。」譚耀宗五兄弟姐妹甚至一度因為窮而被人欺負,這令他們萌生穿制服當警察的念想──孩子們覺得警察威風,沒人敢欺負。家境貧寒,譚耀宗中學一畢業便開始為生計打拚,在百貨公司櫥窗陳列部工作,一邊工作,一邊自習進修。

  那時候,譚耀宗總是在午休時跑到街對面的百貨公司工會,在工會飯堂食個「平靚正」的午餐;晚上放工後,他又會再去參加工會組織的興趣小組,還因此結識了當時做工會秘書的太太。一來二去,譚耀宗也加入了工會。因為經常代表百貨公司的工會出席會議,譚耀宗被工聯會看中,吸納成為工人俱樂部主任,負責管理整個俱樂部的事務,全職為工人服務。二十幾歲的他,自此推開從政之門。勤學的譚耀宗工作之餘兼顧學習,更得到赴澳洲、英國等地進修的機會。

  中英簽署《聯合聲明》時,譚耀宗得以赴京觀簽。返港後,立法會(當時稱「立法局」)開放功能界別選舉,因為譚耀宗過往的豐富經歷,他成為了勞工界議員。1985年是譚耀宗人生中頗為重要的一年,35歲的他不但成為議員,更獲邀加入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為59名成員中最年輕的一位。

  着手參與起草委員會工作後,邊討論邊學習。

  不過,譚耀宗真正開始着手參與起草委員會工作後,邊討論邊學習,很快就以飛速的成長證明了自己。譚耀宗回憶,自己曾有份參與一項工作,就是翻看香港所有的法律,然後抽出那些與基本法相牴觸的條文。工程之浩大,任務之繁重可想而知,他笑指,想必現在許多律師都沒有這個體驗。除此之外,譚耀宗還要與內地委員溝通,向他們反映香港社會對於基本法起草的意見。

  不懂就問,通宵都要研究。

  能夠從頭到尾親歷《基本法》誕生全過程,譚耀宗備感榮幸:「面對大時代轉變,我有份參與其中,我覺得是不枉此生!」

  2018年,資歷深厚的譚耀宗高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範圍最廣,即便是委員,也難以對方方面面的工作瞭如指掌,而譚耀宗卻在幾乎三分之二的法例審議過程中,都會積極發言。

  譚耀宗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般每兩個月就要召開一次會議。每次開會基本上都有十幾二十條法律「排住上」,時間非常緊張。

  他說,自己一旦收到這些條例草案,就立刻會請同事一齊幫忙研究,或者再向相關行業界別的人士請教,「不懂就問,通宵都要研究。」倘若對於某些法律實在沒有特別意見,譚耀宗也會將「香港經驗」介紹給其他委員,讓他們能從不同角度思考,變相亦是為香港做了宣傳,讓委員們多點了解香港。

  回顧從政之路,譚耀宗坦言每個崗位都是很有意思的,有很多發揮的空間,自己從中亦得益不少。在其位司其職,他對待工作始終秉持着責任感,而不會去計較個人的得失與榮辱。

  譚耀宗說,既然「應承咗個位」,就絕對不能「掗住個位唔做嘢」,能夠幫到人、幫到個社會解決問題,亦令他有一種滿足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