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詳列論據 斥歐議會無理指控

時間:2022-01-23 04:24: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歐洲議會20日通過顛倒黑白的所謂涉港決議,惡意抹黑「一國兩制」,肆意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甚至「呼籲」歐盟對中方官員採取「制裁」行動,引來社會各界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譚惠珠21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以旁徵博引的形式詳細列出多項論據,駁斥歐洲議會的所謂決議,直斥決議是一個與事實不符且荒謬無理的指控。

  香港享有最開放選舉權

  譚惠珠列舉多項論據批駁歐洲議會通過的所謂涉港決議。她指出,第一,香港享有最開放的選舉權。她引述基本法,指所有香港永久居民,無論是否擁有英、美、加、法、德等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居留權,無論他的國籍、宗教信仰、膚色,只要是成年人均可以成為選民,透過不具名投票方式選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

  第二,香港的立法會可以有不超過20%的議員擁有外國居留權,譚惠珠指,這一點放眼全球都是罕有的。

  第三,香港也有最開放的司法人員資格。除了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必須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外,其他法官均沒有這樣的限制。另外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法庭審判案件亦可參考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司法案例。

  第四,《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同樣適用於香港。按這些公約的規定,在保障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衞生及他人權利和自由的需要下,可以對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作出限制。

  譚惠珠強調,這是國際標準,也是香港的標準,香港法院允許對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作出合乎比例的限制,這也是普通法奉行的原則。

  第五,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自2019年底至2020年中「黑暴」分子橫行街頭,大肆縱火、破壞,打傷無辜市民,此等暴行有視頻片段一一記錄,而香港警察在盡職執法過程中,沒有加害一個人,比較外國暴力壓制遊行示威的場景,更有外國警察槍殺市民的情況發生,更加凸顯香港執法尊重人權。

  第六,香港國安法保障選舉公平有序進行,香港國安法訂立之前,2019年11月香港的區議會選舉,反對派多次縱火銷毀愛國愛港參選人的辦事處,甚至企圖刺殺愛國愛港的議員,當時的選舉是在恐怖的氣氛下進行。國安法出台後,去年12月的立法會選舉沒有任何暴力、恐嚇或威脅參選人的行為,選舉在有序及無恐懼的情況下順利完成。

  譚惠珠指出,第七是關乎香港的言論資訊自由,指香港任何人可以經有線電視、WiFi等各種通訊渠道知曉世事,香港街頭的報攤或市民安坐家中都可以看到外國的紙媒、刊物,在資訊自由方面可謂是「五光十色」,自由選擇。

  她強調,香港的言論資訊自由受兩個國際公約保護,但同時亦受兩個國際公約約束,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衞生及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這是文明和有秩序的社會必須守住的底線。她重申,守法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基石。

  經濟穩健社會穩定舉世公認

  第八,菲沙研究所近日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連續12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世界正義工程的《2020年法治指數》中香港排名第16位,其中在「廉潔」範疇排名世界第八,在「秩序與安全」範疇成為區域及全球第二;根據去年11月號《香港統計月刊》,本港女性平均預期壽命88歲,男性82.9歲,居全球之冠。譚惠珠指,香港在確保經濟穩健、社會穩定、生活安寧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

  第九,譚惠珠認為,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的飛速發展更是讓世界嘆為觀止。根據哈佛大學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而反觀美國僅12%。

  譚惠珠敦促歐洲議會那些批評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的政客認清事實,不要再自欺欺人。她強調,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官員盡忠職守、服務人民,否則不會有上述成果,這些都不容西方勢力肆意抹黑或進行所謂「制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